最 新 动 态

[征文] 贸大十杰学生——郑天乐:中国梦 赤子心


发布时间: 2013-09-18 10:4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中国梦 赤子心

郑天乐

国际关系学院 2010级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任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副秘书长

历次测评均列学院第一名,获国家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数次,校庆突出贡献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首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书竞赛银奖;北京市“创业就业示范项目”一等奖

首都大学生暑期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队”队长、优秀成果、十佳论文“亚洲青年能源峰会”三等奖

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大使,作品已出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学生;伦敦奥运志愿者

21年前,我出生在一个江南小镇的教师之家,父母希望我天天快乐,于是取名“天乐”。从此,开始了我快乐的逐梦之旅。

10年前,我开始学习英语,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部世界的窗子,我开始梦想当一名外交官,一点年轻的张扬,一点可爱的无知,未曾怀疑自己的能力,未曾想象逐梦的艰辛。

3年前,怀揣着梦想,毅然北上,因为我得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设了全国第一个经济外交方向的本科专业。经济外交,这是个让我一听就热血沸腾的字眼。

如今,我是对外经贸大学首届、也是全国首届经济外交方向的本科生。

近代中国梦,从1840年的海平面出发,经历了坚船利炮的洗礼,国土沦丧的考验,夹杂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血泪,改革者的苦心孤诣,最终成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正是因为受到前辈们精神的感召,我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党员,并在高中时实现了这一梦想。新时代,中国梦被赋予新的内涵。感悟于近代以来中国外交的坎坷与坚忍,我萌生了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希望祖国能扬眉于世界舞台,中国外交能真正为中国人民代言;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一份子,在世界舞台上为祖国争得掌声。

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后,我曾有幸在原外交部副部长、校友周文重先生的一场专访活动中,作为组织者之一与他面对面交流。当他得知我学习经济外交时,欣喜于贸大开设了这个专业,希望我能借助外经贸大学得天独厚的优势,朝着“通政治、懂经济,会外语”的方向努力,最后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外交的栋梁之才。

所以在每一个醒来的早晨,想起周文重先生对我的希冀,我都能感受到梦想敲打着我的心房,因此一路求索,未曾懈怠。

我深知要成为一个出色的外交人员,必须要有深厚的知识积淀和敏锐的思考能力,因此我一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政治科学和国际政治学中,我研习理论的发展与演变;在当代国际关系与当代中国外交中,我体会国际风云的变幻;在外交实务和国际谈判学中,我操练实战能力。入学以来历次测评均列学院第一名的佳绩,亦是我为中国外交强大而努力学习的最好注脚。为了巩固语言,我坚持修习商务英语双学位,并自学西班牙语,希望能够在未来国际交往中,用流利的语言表达出中国人民的心声。模拟联合国、模拟朝核六方会谈,亦是我实现梦想的训练场。

我深知外交的强大离不开经济的发展,这也是经济外交的基本假设。在学习与实践中,我逐渐感悟到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中依然缺乏一种精神,没有这种精神我们只能是世界工厂而难以引领国际经济潮流。这种精神就是企业家精神,我对其的理解是:创新、梦想和坚持。作为一名在校生,我尚不能改变中国社会,但我可以从身边做起。大一加入校团委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一直兢兢业业,最终竞选成为副秘书长,工作期间通过组织各项活动、赛事倾力营造贸大创业氛围,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为贸大注入企业家精神。与马云对话,我看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创新与坚守;与夏华访谈,我看到了中国服装业走向国际的努力。这三年我见证了很多创业团队的成长,也见证了创业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为他们欣喜,也为自己的努力自豪。未来,中国定能够涌现更多的创新人才,中国经济定能够真正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为中国外交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

逐梦之旅中,我感受着祖国逐渐强大的过程,也扼腕于祖国在国际舞台上时不时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在国际化的贸大,我常提醒自己,要走出去,亲自感知这个世界,方能参透外交的真谛。

我出生的那年,海峡两岸形成了九二共识,两岸统一一直是中华儿女的心愿。我感知世界的第一站,便是宝岛台湾。

去年五月,在两岸联合举办的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中,我从全国数千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组学生代表被选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大使,赴台交流。在台湾,我沿着台湾音乐人的足迹慢慢行走,和每一位有幸认识的普通岛民交谈。当地民众经常会热情而好奇地问我大陆的情况,我都会尽力给他们一个客观而真实的呈现,并真诚地邀请他们来大陆走走看看。从台湾回来,我将在台湾的经历写成文字,由台湾交通部结集出版,向大陆民众展示了一个真实而又温馨的台湾。

很多朋友对我说,他们喜欢读我的文字,我对台湾的展示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向往,并下定决心去亲自见一见那儿的山水,那儿的人们。我很满足,因为我在用实际行动,拉近两岸人民的距离。在祖国统一的这个伟大的梦想中,我也可以发光发热。

台湾之行不久之后,我有了第一次走出国门的经历。2012年暑假,我申请成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访问学生,去往这所世界顶尖学府学习国际关系。

在伦敦政经学习的日子里,我有幸亲耳聆听国际关系学界泰斗的教导,同时也毫不畏惧地同他们自由探讨我对于国际关系理论与当代国际关系的看法。在班上,我们讨论最多的问题就是“中国崛起”,我有礼有节地向大家阐释当代中国现状,驳斥“中国威胁论”,最终收获了教授的赞赏和同学们的尊重。

在大外交的背景下,奥运外交亦是中国外交的一个缩影。2008年的北京,见证了中国奥运百年圆梦之旅;2012年的伦敦,见证了我这名中国志愿者对祖国的一往情深。我亲身体会到在伦敦赛场上,中国受到了一些不公正对待,而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有些场合中方工作人员不能实现充分有效的沟通。这让我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与价值。我多想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为祖国赢得应有的尊重!

每当面对晦涩的国际关系理论和成片陌生的英文单词而感到退却时,我就会告诉自己,若梦想不能实现,必是自己不够优秀。

有时候,我也会被纷扰的世界迷乱了自己的心,但更多的时候,我依然感动于中国外交人的坚守,并在一次次深夜自省中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我是中国首届经济外交方向的本科生,我不是现有品牌的享有者,而是一个未来品牌的创造者。我希望成为经济外交学子的一张名片,心怀我的中国梦,走向世界。

母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新生入学誓词中写道: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才。我愿以此鞭策自己,投身中国经济外交事业;我愿时常提醒自己,勿忘中国梦,勿失赤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