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 正文

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青年教师访谈] 祝继高:三尺讲台上的艺术家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03日 编辑:

   

祝继高:三尺讲台上的艺术家

记者 乔雪竹

潇洒中透露一丝严谨,亲切中带着些许威严。祝继高给人的感觉既像老师,更像位兄长。这位刚刚三十而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现在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的副教授,凭借着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不仅获得对外经贸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多项荣誉,更赢得了学生们的掌声与尊重。

激情源自于爱

“我爱教学,爱我的学生们。讲台上的祝继高是个艺术家,是个表演者。在他的眼中,这小小的三尺讲台就是他的舞台,他的主要任务,就是领着学生们演好这出戏。自20108月踏进了经贸大学的校门,祝继高就爱上了教学。站在讲台上,祝继高总是保持着高昂的情绪、激昂的语调,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想方设法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像个艺术家一样,他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澎湃的激情感染着每一位学生。祝继高坚信,“教学投入无止境。一个时事热点案例,一段名人名言,一个生动的生活化场景,常常让学生或捧腹,或深思,而这些的背后,都是祝继高花费心血预先设计的。

在祝继高看来,学生的反馈是一堂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重视学生的感受,不仅是要看学生在讲台下的反应,更要看讲台上的表现。在祝继高的课堂上,没有能够“偷懒的学生。为了使学生和他共同主演这出戏,祝继高给班上学生分好组,以小组为单位轮流做课堂展示。他故意让非经济、金融专业的学生担任组长,每一组的成员也都来自于不同班级和不同专业,这样组长和组员都不能“搭便车”了。为了激励学生更用心准备小组展示,祝继高让小组互相打分,同时承诺特别的奖励——他会在学期末请得分最高的优胜组成员吃饭。学生在这样的分组竞赛中,不仅同其他专业的同学加深了协作和沟通,还更加有效地吸收了课堂知识,在这种特殊的激励机制下学习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老师的激情来源于爱教学,学生的激情来自于课堂的魅力。每节课下课时,祝继高都会向学生致谢,学生也会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位充满激情的年轻教师。

 

教学相长  科研反哺教学

祝继高开设的课程《公司理财》和《企业财务表表分析》已多次在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学院排列中位于前10%。在教学之外,祝继高同时还承担着重要的科研任务。迄今为止,他已经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研究成果,同时还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间的关系是许多青年教师困惑的问题,祝继高找到了自己的解决方法——科研反哺教学。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带上课堂,既可以避免教材内容陈旧的弊端,又可以让学生第一时间参与到自己的学术研究中来,了解学术前沿动态。讲台上的艺术家,还必须是个能坐得住冷板凳的思考者。祝继高始终秉着教学相长的原则,一方面教学为科研提供灵感的源泉,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学生的意见观点往往恰好为他打破了科研上的迷思;另一方面科研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源源不断地为课堂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并且成为旁人难以复制的教学内容。有效协调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大大提高了教学和科研的效率和效果,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良性循环。

祝继高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站在讲台时的紧张和手足无措,但也正是这三尺讲台的魅力,让他爱上教学、爱上课堂。望着台下求知的眼神,祝继高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传道授业、为孩子们解惑。未来,祝继高将继续站稳站好三尺讲台,用他的热情与汗水演绎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