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我校学生参加 “走近日企、感受日本”访日团活动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交流合作处供稿)首届中国大学生“走近日企、感受日本”访问团于52866赴日本参观访问。在日期间,参观了日本著名企业、大学以及农村,并受到了日本首夫人安倍昭惠的亲切接见。此次活动由中日友好协会以及中国日本商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日中经济协会的大力支持,活动旨在加深中国年轻一代对日本社会和经济的了解。访问团的27名同学分别来自我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的统筹安排下,我校从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外语学院选拔了7名同学组成经贸大学代表队,由外语学院郭德玉老师带队随团前往日本考察。

企业之旅

在十天的行程中,大学生代表团访问了松下、华歌尔、日立、丸红、新日铁、日航等多家日本著名企业。通过参观,大家普遍感到日本企业都极为重视技术开发、环保、社会责任以及企业的国际化。就环保而言,松下电器专门设有松下环保技术中心,对废旧家电进行回收处理。这样既解决了废旧电器的处理问题,同时又可以通过处理使这些废弃产品得以循环利用,节约了资源。在日立公司的中央研究所,大家看到了利用手指静脉血液流动开发出来的身份识别系统、声音合成系统、远距离翻译系统以及只有0.05mm的芯片,这些先进的技术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行程后期,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还参观了位于群马县农村的蔬菜俱乐部,亲身感受到了日本农业的现状。日本的农村拥有很多先进的设备以及技术,这些都是中国农村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中所需要借鉴及学习的。在访问过程中各校精英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意义的问题及方案,中国大学生深刻的洞察力赢得了日本企业的高度赞扬。

难忘的接见

在行程中有两次重要的接见。6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在中国大使馆受到了王毅大使的亲切接见。王毅大使不仅表达了他对中国大学生的期望,同时还指出了代表团此行的使命。大学生代表在这次与大使的见面中获益匪浅,更加体会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同日中午,日本首夫人安倍昭女士亲切接见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安倍夫人表达了对代表团的慰问,并与中国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询问此次访日情况,还与中国大学生合影留念。安倍夫人的友好热情让中国大学生难以忘怀。

真实的相处

为了使中国大学生能够亲身感受日本国民的生活,行程中特意安排了一天在日本友人家里度过。27名大学生分别住进27户日本友人家里,亲身感受日本的文化及生活。有的大学生跟日本友人一起接送孩子学琴,有的大学生与日本友人一同打高尔夫球,有的则跟他们一同欣赏画展、一同散步。很荣幸的是,我校国际商学院的周阳同学住到了日本前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先生家里,他们夫妇对中国的友好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在与日本友人相处的这一天中,中国大学生亲身体会到了日本友人的友好之情,他们周到的安排与照顾让中国大学生在异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一天的住宿,让中国大学生体验了日本人民的生活,真实地感受了日本,不少中国大学生与日本友人都是含泪惜别。

这次参观访问给中国大学生很深的感触,整个活动都是在热情友好的氛围下进行的,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许多企业为了接待中国大学生的来访,特意挂起了中国国旗,有些公司常驻中国的总代表亲自回到日本参与接待。同时,访问中中国大学生也结交了许多日本朋友。通过这次日本之行,中国大学生收获到的不仅是日本先进的科技、管理理念,更重要的是他们肩负起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相处的使命,他们学会了用更加客观的眼光来看待日本、感受日本。

新华社、日本NHK等多家国内外媒体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