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赵忠秀教授参加金砖国家第十届学术论坛和第二十届万寿论坛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1日 编辑: 区域国别研究院

赵忠秀教授随中国学术代表团出访非洲

参加金砖国家第十届学术论坛和第二十届万寿论坛

 

校新闻网讯(区域国别研究院供稿)2018年5月27日至6月4日, 我校副校长赵忠秀教授代表区域国别研究院参加了中联部组织的中国学术代表团访问非洲,分别出席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第十届学术论坛和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第二十届万寿论坛,在两个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并与各国学者作了深入的交流, 发挥了区域国别研究院服务国家重大外交活动的作用。

2018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由今年的主席国南非主办,作为金砖领导人峰会的前期重要活动,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的交流机制下,5月28-31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了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BTTC)会议和第十届金砖国家学术论坛,会议通过了向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政策建议报告,金砖五国学者在学术论坛上围绕“发展、合作、治理”等议题进行了八场讨论,作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的副理事长,赵忠秀教授在“金砖国家经济繁荣的再思考和21世纪的制造业及金融合作倡议”会场上作了重点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科技的迅速变化已深刻改变了当今世界的制造业模式以及经济格局,以机器人、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为显著特征的先进制造业为中国和世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世界需要认识和适应这种变化,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也要适应这种变化,更加有针对性地促进创新和竞争的政策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赵忠秀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五国学者的赞同,随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南非期间,赵忠秀教授还访问了南非著名的金山大学,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金山大学开展校际交流合作达成了意向,并初步落实了两校在国别研究方面的合作内容。

   在南非会议之后,中国学术代表团访问肯尼亚,参加了6月2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和肯尼亚日星大学联合举办以“新时代南南合作框架下的中非合作”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万寿论坛,这也是万寿论坛首次在境外举办。赵忠秀教授在第一场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得到了与会学者的充分肯定。赵忠秀教授还主持了第三份论坛的专家讨论环节和万寿论坛的闭幕式。

   我校以区域国别研究院为平台,积极推动各研究中心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其中我校的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我校学科综合且协同聚焦的优势,在金砖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仅2018年就深度参与和组织了三场万寿论坛,成为国内外金砖研究的重要智库之一。此次出访非洲,也为区域国别研究院更好地开展非洲研究获取了宝贵的资源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