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汉语为桥,未来可期:2018英国培优项目夏令营圆满结营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4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记者 梁浩嘉 摄影 韦东含)以汉语为桥,连接中英未来,2018年7月13日下午14:00,“2018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闭营仪式在科研楼校董会议室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国家汉办交流处处长滕连帅,项目官员张欢女士,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合作发展主任胡雪彬,教育项目经理刘易斯出席仪式。我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韩红、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李小萌、国际学院副院长李英海、保卫处副处长刘洁、校团委副书记杨熙等一同参加仪式。

仪式首先播放了夏令营纪念短片。短片记录了学员们在北京两周的多彩生活,从贸大附中的学习与体验,到游览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学员与教师们回顾着夏令营的种种趣味盎然的时刻,现场不时响起笑声,而当学员们自己的面孔在屏幕上浮现,他们更是报以兴奋的掌声与叫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两周,来自英国Anglo European School以及St Magdalene Academy的43名学员经历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中国之旅,开拓着全新的国际视野。

随后,夏令营学生以生动有趣的合唱与歌舞形式向在座师生展示了他们两周来的中文学习成果与感受。一首诙谐又可爱的《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赢得全场掌声。两位学员代表用生涩却充满真诚的中文向在夏令营活动中的助教等教职工人员致谢。最后的集体歌舞,学员们选择了在国内十分热门的单曲《海草舞》,这也曾是开营仪式上中方志愿者的欢迎节目之一。夸张的舞蹈,逗趣的音乐,学员们惊艳而热情的展示,尽显他们两周来在中国所学到的崭新的语言与文化知识。

展示环节后,胡雪彬、滕连帅、王稼琼分别为仪式致辞。胡雪彬首先感谢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作为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的首批承办院校之一,贸大在各项工作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希望无论是英国学员还是中方教职工、志愿者,夏令营的参与者都能从中感受到另类的文化气息,收获见识与友谊。

滕连帅在致辞中首先祝贺夏令营学员圆满完成了本次的语言文化体验。他表示国家汉办作为为世界各国提供汉语言文化和教育资源的重要机构,既可以增进各国人民对于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同时也能够促进各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滕连帅称,孔子学院目前已经在英国建立了29所孔子学院、156所孔子课堂,约500名汉语教师在英国进行着汉语言文化的教学与传播,对于来华学生的奖学金、夏令营以及各类活动均有着相当的影响力,希望此次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所合作的推优项目可以在接下来的三年继续创造更多成绩,“希望大家通过汉语沟通之桥,成为中英两国文化的使者!”

王稼琼校长表示,正如英格兰队的青春活力一样,夏令营学员们身上也洋溢着年轻而热情的气质,这正是年轻学生所应当期待和拥有的品质。同时王稼琼强调,如今有超过3000名留学生在贸大学习生活,也十分欢迎学员们在未来来贸大学习交流,希望学员们回国后可以与家人们讲述两周来的所见所学,真正地提高两国普通民众的相互理解与交流。

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英方教师代表及学员赠送纪念礼物。王稼琼、胡雪彬、滕连帅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

据了解,此夏令营活动是英国政府“中文培优”项目(Mandarin Excellence Programme)的一部分。该项目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协同开展、为期三年。夏令营的落地工作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负责。项目旨在发展英格兰中学阶段的中文教育教学和师资储备、移除其教育系统中中文教学学科化的制度性障碍、总结中文教育教学的实践经验与优秀做法。预计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此夏令营将吸引超过 3000名英国中学生和教师来华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则是本项目的首批承办中国院校之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