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2018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工作联席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7日 编辑: 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12月3日,正值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召开之际,2018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工作联席会议在成都如期举行蒋庆哲书记、赵忠秀副校长、商务汉语基地韩红主任、我校10所孔子学院外方合作院校领导、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商务汉语基地部分成员齐聚成都,共同回顾了过去一年我校海外孔子学院的工作和成果。

BD03 8489

本次联席会由商务汉语基地主任助理李荣荣主持。会议伊始,首先由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向全体来宾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合作院校的校领导和各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10所孔子学院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各个孔子学院之间能够借此机会互通有无、加深交流、互相学习,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科优势,进一步挖掘商务孔子学院的办学潜力与特色。

7F70

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教授随后对各海外孔子学院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并按时间顺序列举了孔子学院今年的大事记,并对各孔子学院中外方领导及所属院校领导的辛勤耕耘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7E84

之后,我校10所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各自分享过去一年里的工作情况。今年孔子学院大会的主题是“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面对各国民众汉语学习的新期待、新需求,我校孔子学院均在总结过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保持锐意进取精神,努力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积极推动自我转型升级,开启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新模式,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努力将孔子学院升级为“2.0版本”。

在仔细聆听完各孔子学院的汇报后,蒋庆哲书记在总结发言中代表学校再次对参加联席会议代表们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赞扬我校10所孔子学院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蒋书记指出,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育已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孔子学院作为教育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桥梁,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蒋书记对我校孔子学院在新时代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孔子学院应该做到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结合当地资源激发体制和机制活力,同时加强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突破地域师资等因素的制约;其次,孔子学院应大力推动本土化建设,努力研发贴近当地文化及风俗的教学资源,扩大本土教师比例,努力融入当地教学体系,开展学分课程;最后,孔子学院要从单一的教学机构以及向综合服务平台转型,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蒋庆哲书记和赵忠秀副校长分别为我校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颁发荣誉证书并与所有与会来宾合影留念。相信在众多孔院人的齐心协力下,我校孔子学院将会继续成长,在不同文化之间架设突破误解的桥梁,让理解之花开遍五洲大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