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汉字原来这么有趣 ——“中国儿童绘本展”系列活动之二:汉语角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7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作为“中国孩子的书香世界——中国儿童绘本巡展”俄语区第一家承办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继6月6日成功举办开幕式后,6月8日又在莫斯科格利鲍耶陀夫第一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角活动。

这是我最喜欢的书

本次汉语角的主题是“汉字里的故事”,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美丽的汉字”。我校孔院中方教师张晓静选取了绘本《三十六个字》作为介绍材料,带领学生一起认识了美丽的象形字。为了增加孩子们的直观认识,加深对汉字起源的了解,张老师首先组织他们观看并讨论了同名动画片,随后指导学生们依次写出这些汉字。学生们和动画片里的孩子一样,对这些惟妙惟肖的汉字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尽管对于有的汉字,他们一开始还不知道其读音,但是已经明白了所表达的意思。尽管有些笔画多的汉字对他们来说有些难,但所有的孩子都把绘本中的36个汉字全部写了出来,而且有些孩子还写得相当工整、漂亮。当学生们用俄语说出这些汉字的意思时,谁又能不佩服汉字的表现力和跨越千年的生命力呢?汉字已然成为了学生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一座桥梁。

 

大家一起学写汉字

第二个环节为游戏互动节目——用身体来展示汉字。在李桃教师的示范下,学生们很快就明白了游戏的内容及规则,纷纷积极踊跃地上台表演。有的学生家长也参与进来,跟自己的孩子一起展示着对汉字的理解。最后,孩子们还巧妙地拼出了“中国”。在欢声笑语中,大家感受到了学习汉字的乐趣。

 

猜猜这是哪一个字

第三个环节是阅读绘本,给自己最喜欢的书投票。学生们和家长一起津津有味地翻阅着图书,被优美的故事、精美的插画所吸引。投票栏前,大家把手中的笑脸贴片贴在自己喜爱的图书旁边。《小青花》、《跑跑镇》、《瞧瞧我的花指头》等图书被评为最受欢迎的图书。

    本次活动既彰显了汉语角长期以来注重语言教学的特色,又结合了参展图书的内容,教学效果非常好,受到了学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更加喜欢汉字,更加热爱汉语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