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书海畅游日,端午棕飘香 ——“中国儿童绘本展”系列活动之一: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7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6月初夏的莫斯科,绿草如茵,花开烂漫。今年正逢中俄两国庆祝建交70周年,近日来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罗斯国事访问,两国建交70年来的双边关系发展再度得到高度关注。中俄秉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为了落实两国政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共识,6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于莫斯科格里鲍耶陀夫第一图书馆举行了“中国儿童绘本展”开幕活动。本次活动是孔子学院总部今年的重要项目“中国孩子的书香世界——中国儿童绘本展”2019-2010俄罗斯-白俄罗斯巡展的组成部分,巡展将分三条线路在俄罗斯和白俄罗的13所孔子学院进行为时一年的巡回展览。而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是此次巡展活动的第一站,经过精心策划和细致筹备,将于6月6-16日举办4场相关活动。

张瑞院长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我校中方院长张瑞介绍了此次“中国儿童绘本展的内容及意义。她说,66日是普希金日”,全俄罗斯都在纪念伟大诗人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诞辰220周年;而6月7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也是纪念中国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他于2297年前的这一天投江殉国。在中俄两国都在纪念伟大诗人的日子举办儿童书展活动更加有意义,让孩子们通过阅读,畅游在童话的海洋和文学的世界,进一步激发他们对文学和诗歌的热爱,是对这两位诗人最好的纪念方式。张院长讲到,这次巡展展出的图书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深受中国小朋友们喜爱的畅销书,涉及到中国经典童话故事和传统文学等各个方面,有很高的知名度和教育意义。通过举办这次活动也希望俄罗斯的小朋友们了解中国孩子的所知所想,感受和触摸到中国儿童的世界,进一步加深俄罗斯孩子们对中国的了解。

 

书法的正确打开方式

 

书展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中国童话故事欣赏。俄罗斯汉语教师安娜我校孔子学院李桃老师声情并茂地演绎了《画龙点睛》、《狐假虎威》、《老虎学功夫》等经典童话故事,不但让俄罗斯小朋友了解了龙和虎在中国文化中的象征意义,更让他们了解了这些中国成语的寓意。接下来到了小朋友们的自由阅读时间,他们早已按捺不住对中国儿童读物的好奇之心,争着把自己心仪的绘本早早地抢到手,配合着印有俄文简介的书签,开心地阅读起故事来。阅读之后,孩子们踊跃地参与到投票环节中,非常认真地为自己喜爱的图书投了票。随后,怀着兴奋的心情,孩子们又分成两组,积极地参与到了书法和绘画活动之中。在孔子学院本土教师郭斯佳的带领下,他们体验到了中国书法的神奇美妙与博大精深,同时他们用五彩缤纷的画笔,描绘出自己脑海中对中国儿童故事的畅想。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最后放映的中国动画片,孩子们非常专注地观看了展示中国传统新年习俗的《过年》和中国现代儿童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望着孩子们一张张惊奇、兴奋、向往的小脸儿,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心中也是满满的欣慰和喜悦。两个小时的快乐时光很快过去,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和孔院的老师们挥手告别。合作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和评价,她们称赞活动非常成功,孩子们非常开心,收获很大,孩子们对中国及中国文化所表现出的喜爱和浓厚的兴趣超出了她们的预期。

 

共同的快乐时光

当前,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国儿童绘本展”等活动的成功举办,便是将两国领导人共建文化友谊桥梁、互联互通的殷切愿望落在了实处,为增进中俄教育、文化领域的人文交流贡献了一份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