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文化入手,情谊传心”2019英国MEP项目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2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7月1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接的“2019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代表团的51名英国中学师生来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初中部参观访问,希望学习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了解同龄人的生活,与中国的同龄人进一步交流、沟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初中部举行了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欢迎英国代表团的到来。刘国雄校长出席仪式并代表学校向英国Anglo European School和St Mary Magdalene Academy的教师代表赠送了礼物。附中合作交流中心副主任姜宁、初中课程教学中心主任胡钟华、初中协调指挥办公室主任阮玉红等出席欢迎仪式。附中初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春燕主持了仪式。

贸大附中初一两名学生代表王紫翰和梁宇瑄用流利、地道的英语向英国师生们介绍了学校的各种课程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从物理实验到戏剧表演再到课间操和体育比赛,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中国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在介绍的末尾,两位小同学还提到了正在中国上映的电影《蜘蛛侠》,引起了两国学生的强烈共鸣。阶梯教室里充满笑语,大家充分感受到文化交融、碰撞的魅力。

随后,英国代表团成员们分成了三个小组,轮流参加附中老师及学生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三门中国文化课程——古筝、国画与纸编。当英国小姑娘Nora走进古筝教室时,迎接她的是一个大大的惊喜!教室里演奏起了古筝版的《祝你生日快乐》,附中老师和同学们都为她唱起了生日歌,祝她13岁生日快乐。刘国雄校长还亲手将附中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送给了她。这必定是一个令她难忘的生日!

古筝课堂上,英国同学们带上“指甲”,学习经典古筝作品《沧海一声笑》。音符虽简单,但对于从未接触过古筝的英国学生来说,有不小的难度。除此之外,他们还学习了颤音、摇指等多种弹奏技巧。在附中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下课前大部分英国学生都能够流畅演奏,有的还加入了自己的演奏风格。

在国画课堂上,附中国画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国画与西方油画不同的绘画思路和技巧,随后英国同学们先后尝试了葫芦、葡萄两种植物的画法,体验其中的区别和共同点。有的英国同学还调皮地在葫芦上加上了笑脸和漫画速写,水墨色彩中洋溢着童心与活力。最后,每人都完成了一张署有自己名字的作品留作纪念。

纸编课堂上,英国同学们在附中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用彩色纸条编出一匹匹小马,活灵活现。图案虽然简单,但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中历史悠久的编织工艺,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并与自己的中国搭档们讨论着色彩搭配和编织技巧的问题。看得出来,英国孩子们被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着。

在贸大附中初中部的学习、参观、交流活动很快就进入了尾声,对于英国学生来说,这是一个既新鲜充实又五彩斑斓的下午。在教学楼门口,英国学生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小礼物,一一送给下午刚刚认识的中国小伙伴们,他们热情地交流、依依不舍地告别。上车的时间到了,英国学生手中拿着中国传统国画与编织作品,中国学生手中则满是绘有英国国旗的铅笔、记事本。相信这次交流活动必将成为两国学生心中难忘的回忆,友谊的种子已经种下,我们一起期待它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