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共庆双70 惊艳“中国节”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019年9月14日-15日,莫斯科“中国节”文化活动在全俄展览中心ВДНХ举行。莫斯科“中国节”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倡议和组织,获得了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俄罗斯联邦外交部、莫斯科市政府以及在俄侨社等单位和机构的支持。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包括8小时不间断文艺表演、中国高校教育展、彩绘熊猫艺术展、彩灯展、美食展等等。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文化参赞龚佳佳当天表示,文化活动是促进两国人民互相交流、互相了解的重要桥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莫斯科“中国节”是两国联合举办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莫斯科“中国节”-共庆70周年

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邀请的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作为“中国节”文化活动的重头戏, 9月14日于莫斯科“中国节”开幕式后在主舞台上进行了精彩的演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是中国一流水平的专业京剧演出团体,2005年被中国文化部评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剧团演员多次荣获国家级戏剧奖项。天津市青年京剧团非常重视本次活动,派出了由9名国家一级演员、8名国家二级演员等组成的28人代表团为俄罗斯观众带来《大登殿》与《拾玉镯》两出经典京剧折子戏。

京剧人物的唯美造型在舞台上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人群迅速向舞台前涌去。演员们深厚的艺术造诣和完美的艺术呈现惊艳了全场,数千人驻足观看、拍照,掌声、喝彩声一阵高过一阵。

舞台上锣鼓齐奏,京韵悠扬,引人入胜;舞台下也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瑞带领孔院老师及志愿者们在积极地为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作宣传,向参加活动的莫斯科市民们宣讲并发放各种资料。孔院准备的小礼物:中国国旗、中俄国旗贴、京剧人物贴等深受欢迎,尤其是中国国旗。不论是老人、孩童、学生们,还是成年人,都开心地在脸颊上、额头上、手上、胸前粘贴上中俄两国国旗贴,手中挥动着中国国旗,主动与孔子学院的老师和院旗合影。现场的气氛非常感人。

 

孔院老师分发材料

 

热情的俄罗斯民众

活动当天虽然天气不太好,大风伴着阵雨,寒意十足,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展位四周却始终围满了热情的俄罗斯民众,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友好的温暖和汉语热的热度。他们和孔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们积极交流,气氛热烈。他们有的对遥远而神秘的东方文化感兴趣,有的想去游历中国的大好河山,更有很多汉语学习者、已经可以简单地用汉语进行交流。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出了对汉语的喜爱、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对远道而来的中国演员们的尊重与称赞。孔院准备的小礼物以及节目单、孔子学院院刊和各种宣传册等上千份资料,仅仅2个多小时就被前来参加活动的莫斯科市民们领光,一册不剩。

据悉,在“中国节”举办期间全俄展览中心ВДНХ参加各种活动的人数超过百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院也是建院以来第一次在莫斯科人流量最大的公园参加如此高规格和大规模的活动,效果超出了预期,非常成功。张瑞院长和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带队领导还分别接受了人民网等媒体的采访。本次莫斯科“中国节”活动受到中俄媒体广泛关注,央视新闻频道、人民日报、俄罗斯新闻通讯社、和平24电视台、文化电视台、莫斯科晚报等都进行了报道。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俄罗斯孔院巡演首站成功,9月17日及9月19日还在赴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进行特别演出。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出结束演员合影留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