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UIBE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度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019年9月28日-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年度在岗教师培训。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王秀胜参赞出席开班式,政治处赫芳北主任陪同出席。孔子学院外方院长Dmfune博士、中方院长尤永红、前任中方院长冯建国及在马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共二十余人参加本次培训。此次教师培训内容涉及中国外交政策、马拉维本土文化、马拉维教育政策、教育法律、中医及安全急救知识、孔院制度学习、教师教学经验分享等多个主题。

 

王秀胜参赞与全体参训人员合影留念

开班式后,王秀胜参赞围绕中国外交,结合近期热播电视剧《外交风云》为孔院教师作了一场内容丰富深刻的专题讲座。王秀胜参赞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外交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起,指出中国外交为捍卫国家主权、促进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王秀胜参赞称,目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正在推进构建新时代独立自主新型大国外交关系。随后,赫芳北主任强调,孔院教师在生活、出行等方面要加强自我保护并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在马期间平安工作和生活。

马拉维大学护理学院副教务长Gunchi围绕马拉维本土文化,对各个部落的分布区域和文化语言特征进行了讲解。他首先表示,中国和马拉维存在文化差异,也会有文化冲突,但我们要求同存异;其次,他建议孔院教师要理解文化的重要性,并知道文化差异差在哪里,以减少文化冲突;最后,他建议孔院教师要留心文化的方方面面,要时刻准备从文化的角度去审视发现新事物,避免因文化差异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

 

副教务长Gunchi讲解马拉维本土文化

外方院长Dmfune博士讲述了马拉维教育体制和教育政策,认为办好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必须要深入学习本土教育政策;本土律师Mercy女士为孔院教师讲解马拉维教育法律,并解答了教师工作、出行、居住等生活方面的法律问题。

 

外方院长Dmfune博士讲解马拉维教育政策

 

Mercy女士讲解马拉维本土法律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驻马医疗队医生为孔院教师讲座。秦杨医生从中医的基础理论讲起,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深奥的中医理论知识形象化,便于大家理解。秦杨医生还结合马拉维气候特征和常见病症,指出中医保健应注意的方面;牛锦全医生为孔院教师讲解了急救知识,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使各位老师初步掌握了急救常识。讲座结束后,两位医生还现场为教师们进行了义诊。

 

秦杨医生为外方院长Dmfune博士号脉

培训期间中方院长尤永红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孔院新修订的安全制度,并要求老师们认真阅读安全提醒,熟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断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习结束后,中方院长及全体孔院教师、志愿者签订了安全协议书。培训最后,全体参训教师逐一进行了发言交流,内容包括教学经验、教学困惑、教学案例、教学设想、教学法以及对孔院发展的想法和建设性意见等。  

为期三天的培训,不仅使教师们对马拉维本土文化、教育和法律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增强了教师们对孔院各方面工作的进一步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团结意识和专业意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