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UIBE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成功协办第十届澳大利亚华人作家节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019年9月1日,第十届澳大利亚华人作家节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的协助支持下隆重举行。来自澳大利亚各地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华人作家参加。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率领一个由6人组成的作家代表团参会,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曾建华出席并致辞。

本次作家节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分别是2019年第十届澳大利亚华人作家节开幕式、散文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以及文学论坛。

作家节现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曾建华隆重宣布作家节开幕,并指出,好的文学作品可以延展和扩宽人的生命。通过华人作家节这个平台传播中国文化,需要处理好海外华人文学和中华文化母体的几个关系,融合中西文化之美。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副总领事 曾建华

孔院外方院长科林教授(Professor Colin Clark)致欢迎词,欢迎中国作家代表团作客澳大利亚最宜居城市墨尔本,欢迎曾建华副总领事及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并感谢他们一向以来对孔子学院的支持。感谢作家节主席胡玫的合作。科林教授介绍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和全球五百多所孔子学院一样在当地承担着推广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的重要任务,推动中澳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往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成立将近四年,除了推广中国语言文化外还特别注重教授中国商务方面的内容,包括中国商务、中国与世界经济、亚洲贸易与投资等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蓓也发言祝愿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愉快度过这次友好的盛事。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代表也上台致辞,代表中方作协成员感谢本次澳大利亚华人作家节的盛情邀请。开幕式最后,作家节主席胡玫总结发言,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作家代表团以及所有来自澳大利亚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和嘉宾们。

 

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科林教授(右)和中方院长王蓓(左)

 

科林教授与中国作家代表团

作家节主席胡玫发言,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作家代表团、欢迎来自澳大利亚全国各地的嘉宾和文学爱好者,感谢与会者为了守住汉字的文化江山,提升华文文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而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努力。全澳华人联络会主席洪绍平太平绅士应邀发言。洪绍平代表墨尔本华人社区对各方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澳大利亚发扬中华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作家节的举办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建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增添了光彩,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澳洲华人作家协会会长潘华表示,澳大利亚华人作家节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但加强与国内作家的交流,及时了解祖国的脉动,对海外华人文学的发展来说仍然必不可少。

 

澳华作协主席/常春藤杯散文大赛评委会主席 潘华

此次作家节上还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和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曾建华分别为春藤杯散文征文大赛的获奖者颁发奖状奖金并合影留念。

 

颁奖嘉宾、全体评委与到会获奖者合影留念

作家节副主席、维州华文作家协会会长陈贺义主持下午的文学论坛。龙一、东西、夏笳三位大加以“文学与影视”为主题与观众们互动交流,并分享各自在写作与影视的不解之缘。龙一是热播剧《潜伏》的原著作者。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 著有长篇小说《地球省》、《烹调爱情》 、《借枪》 、《接头》 、《深 谋》 、《暗火》 、《代号》 、《暗 探》 等。现为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文学院专业作家。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 《耳光响亮》、《后悔录》、《篡改的命》 , 中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我们的父亲》、《私了》等。部分作品被翻译为英、 法、韩、俄、越、日、希腊、德、意、泰等 文字发表或出版,多部作品改编为影视剧。夏笳(笔名),本名王瑶,陕西西安人,2002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4年,获得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讲师。热爱幻想类小说创作,其作品《关妖精的瓶子》于2004年获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迄今已发表科幻作品《关妖精的瓶子》、《卡门》、《夜莺》,奇幻作品《逆旅》等多篇小说。

随后,李国平和应红以“文学评论与出版”为主题,分别介绍了陕西省浓烈的文学氛围和中国文学的出版情况。李国平是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他长期从事文学期刊编辑出版工作,著有《路遥评传》 ,文学评论集《遥远的印记》等。应红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 辑、编审。策划编辑出版了一 大批中国作家的作品,社会影响广泛,多次获得国家级图书奖。

在文学论坛交流过程中,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的主题演讲 《文学的未来》是今天大会的重头戏,阎晶明就网络时代中国文学的发展态势发表看法。上世纪九十年代很多人越来越不倾向阅读文字,而图像、剧情更有市场,有人说虽然我们不能预测文学消亡的准确时间,但衰落似乎是无可挽回的事实。但是,今天再来看文学现状,文学非但没有衰落没有消亡,而且非常繁荣,文学创作、文学阅读完全不是我们在二十年前想象的样子,传统纸质文学依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重要的文学刊物如《收获》、《当代》、《人民文学》、《诗刊》等等几百上千家刊物作为纸质文学的基础力量依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文学作品是承载一个国家的国家形象、价值观念、精神文化的重要元素,反映了时代的脉搏和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及素材来源。文学可以引发灵魂的共鸣,通过阅读引发自己的再思考,通过作家的观察更深刻地认识自己,好的文学作品里一个人的灵魂可以唤醒另外一个人的灵魂,文字的力量可以启发、点亮一个人的思想。透过中澳文学作品可以知道澳洲华人的奋斗经历和精神状态,小人物可以折射大时代。孔子学院也是一个接通中澳文化交流的纽带、一架联通中澳文学家切磋的桥梁,通过孔院各项文化、商务、语言等活动的开展,更多的澳洲人了解到真实的中国、崛起的中华民族,也有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让中国人民了解澳洲、走进袋鼠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