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相聚国际中文教育大会 发出UIBE孔子学院声音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12月9日,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孔子学院总部顾问施建军教授、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教授、我校10所孔子学院外方合作院校领导、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商务汉语基地部分成员共同参加了此次全球汉语教学盛宴。

合影留念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讨论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问题,共商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大计。我校多位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受邀担任此次大会论坛的主持人及主旨发言人,他们向来自全球各地孔子学院的中外方代表展示和分享了我校孔子学院的特色及发展成果,并与到场专家充分交流了意见。论坛的氛围热烈有序,听者都表示收获颇丰,受到一致好评。

我校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合作大学副校长冨士彰夫发言

12月9日下午,我校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合作大学副校长冨士彰夫受邀参加“国际中文教育政策论坛”,就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进行主旨发言,冨士副校长详细介绍了中文教育在当地的需求、现状及挑战。在孔子学院的不断推动下,目前中文已成为福山大学最受欢迎的外语课程,并成功促进当地与中国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推动了学生互访,通过多样的活动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他表示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会继续不断努力发展中文教育,为促进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Colin Clark发言

12月10日上午,我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Colin Clark教授在“中文教育与学生创业就业”论坛中担任嘉宾主持。Colin院长借助其多年的优秀管理经验,以我校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院的成果为例,用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如何服务社会需求。其生动的发言、以及中肯的建议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我校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的外方合作大学校长宋锡彦发言

12月10日下午,我校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的外方合作大学校长宋锡彦教授在大会专题论坛“中外合作发展中文教育的新途径”中做专题发言。他介绍,目前韩国200所左右的4年制大学中,约有170所大学目前已设置中文系或已开设中文科目,教学体系非常庞大。他建议充分利用当代互联网技术,将线下教学进一步拓展至线上课程。

我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蓓发言

12月10日下午,我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蓓副教授在“汉语水平考试(HSK)改进与推广”论坛中为贸大发声。王蓓院长在论坛上以今年11月在汉普顿小学做的YCT小程序为例,为大家深度讲解了如何科学合理的安排YCT教学的每个步骤,如何充分利用学员反馈的信息并改进YCT考试与教学,从而让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各方收益。该分享得到了在场听众的一致认可。

我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瑞发言

12月10日下午,我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瑞在“国际中文教材的本地化”论坛上发言,详细介绍了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编写本土教材编写工作及成果,并特别谈到孔子学院编写出版《汉语(5-9年级)》教材在今年成功被俄教育部纳入中学教材清单。张瑞院长表示,现行的汉语教材大多实行的是同一套教材的“不同语种化”,对外汉语教材“转型”意味着这些教材将不再是不同语言环境下的简单翻译或转换,而是“因地制宜”,要结合当地学校的特点和学生的学习习惯来编制教材。

我校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Giles David Blackburne主持论坛

同一时间,我校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Giles David Blackburne主持了“中文教育与文化多元发展”论坛。他表示,要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个方面发展国际中文教育,提升本土教师培训水平,加大本土化教材研发力度,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因地制宜设置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满足世界范围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汉语学习需求。

现场学习交流

(其中我校商务读本系列丛书在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教材展中进行展出)

 

12月10日,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圆满落幕。来自16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中外代表围绕深化体制改革、丰富办学资源、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多元发展等议题热烈讨论。截至2019年,全球已有162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在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帮助各国朋友了解中国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工作联席会合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10所孔子学院作为大家庭中的一员,积极参与、踊跃发声,提出一系列针对未来国际中文教育的建议和措施。未来我校所有孔子学院人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使国际中文教育这座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沟通合作的桥梁更加牢固、更加持久,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大路越走越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