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UIBE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2020年度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021317日,我校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2020年度理事会顺利召开。该孔子学院由我校与日本福山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于2008年合作建立。受疫情影响,本次理事会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三方相聚云端,共商孔院年度工作,讨论未来发展蓝图。

参加会议的有福山大学副校长冨士彰夫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日方院长平山亮、中方院长郭德玉、副院长兼事务局长藤野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夏文斌校长、国际商务汉语基地韩红主任、国际合作交流处李小萌处长、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务委员会唐兴全书记;上海师范大学朱自强校长、副校长蒋明军、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人事处马英娟处长、对外汉语学院曹秀玲院长、国际交流处王正海副处长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蒋明军副校长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朱自强校长在致辞中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建议三所大学发挥各自优势将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办出特色,完成好汉语教学、人文交流的主要任务,准确把握后疫情时代孔子学院的发展趋势与办学特点,充分利用线上技术拓展服务的内容和范围,为福山地区提供高水平的教育服务,并将孔院打造成中日两国教育交流合作与三大学校际合作的坚实平台。

我校夏文斌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一年来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在疫情冲击下多措并举保障师生健康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感谢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各界的支持帮助。夏校长还表示,对外经贸大学愿与福山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携手,顺应国际中文教育新趋势,探索出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精品化、特色化办学之路,更好地满足福山当地高校和社区的中文学习与中日友好交流的需求,并以孔子学院为平台,继续深化和拓展三所大学间包括学术合作、师生交流、人才培养在内的各类友好合作。

随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了理事会例行性事项。中方院长郭德玉汇报了2020年度重点工作,副院长藤野肇则对孔子学院年度预决算等财务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外方院长平山亮介绍了孔院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构建以汉语教学和文化研究活动、师生交流为主的孔院新型运营模式的设想。

审议结束后,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福山大学副校长冨士彰夫在致辞中肯定了三大学面对疫情等困难通力合作保证孔院的正常运行所做的贡献,表达了福山大学继续推进孔子学院合作、服务福山地区中文学习与中日交流需求的合作意愿,并对孔院未来管理模式、发展方向、工作重点提出了宝贵意见。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三方代表就关切的问题与孔院运营的若干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各方纷纷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各自发挥优势,从人员、资金、管理机制等各方面保障孔院的转型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朱自强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感谢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各位同仁在过去一年所作的贡献,多年合作使三校之间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基础和深厚友谊,三所大学利用孔子学院平台实现了高校之间广泛交流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探索发展新道路。

本次理事会是一次承上启下、谋划未来的关键会议,凝聚了各方发展共识。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将不断创新发展,在提供高水平中文教育服务与促进中日友好交流领域贡献更大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