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响彻世界的中国声音 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我校是新中国最早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在历届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几代贸大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坚定的文化自信、扎实的专业素养,不畏艰难,不懈努力,为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始终走在中国高校前列做出了贡献。即使在疫情之下,来华留学教育遭遇“寒流”之际,贸大人仍旧坚守着预科教育这块阵地,用心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声音响彻世界的各个角落。  

坚持教育高质量对外开放

打造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的“贸大品牌”  

来华留学教育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内涵之一,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不仅是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尤其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壮大,给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提供了蓬勃生长的平台,悠久的历史文化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  

由于我校留学生教育保持规模稳定和质量提升的态势,在留学生教育领域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2015年9月获教育部批准,成为第十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培养院校。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是指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新生在进入专业学习前需接受的预科教育,主要是通过一年制的汉语强化教学,达到升入本科的语言水平及一定的数理化专业水平,为国内几十所专业院校输送优质生源。  

预科项目自创办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教师们的努力下,我校培养的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连续四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全国统考中通过率名列前茅,留学生预科教育的“贸大品牌”得以巩固。  

培养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文化的国际友好使者  

在保证预科生留学教育培养质量的同时,也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友好使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纷纷自发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贸大加油,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发表文章和视频,以实际行动感恩中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1届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继续采用线上学习模式。自9月开学至今,对于大多数是零基础的学生,且从未来到过中国,学习汉语之后他们对中国有了自己的印象和想法,同学们很难用文字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但是他们会用自己的镜头、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他们国家之中的中国元素、中国的美。  

萨尔瓦多的预科生梅花在课上看到了长城的照片,明白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意义,很想来中国亲自去长城看一看,但是因为疫情,她只能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我想去中国。  

   

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不少学生对中国饮食文化产生了兴趣,虽然他们不能来北京品尝地道的中国菜,但是他们在家练习用筷子吃饭,还尝试学着汉语书上介绍的方法自己下厨炒土豆丝,亲身感受中国美食。  

   

虽然不能实地游览故宫、长城,但是在他们的国家,到处都能发现有中国风格的建筑。没有课的周末,学生们走上街头,拿起相机,让我们看到了哈萨克斯坦的中式凉亭、菲律宾的唐人街和中国城、赞比亚的孔子学院,还看到了在柬埔寨升起的五星红旗。预科生们真正领略到了中国风情。  

   

马里的阿尔比同学家里布满了中国元素的装饰品,他告诉老师,他很喜欢中国的文化,而且很希望早点来中国。  

   

留学生们告诉老师,在他们的国家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中国。学习汉语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他们认为,中国发展得很快,超市里可以看到各种中国商品,商场里可以买到很多中国品牌,甚至有很多中国人在他们的国家工作和生活,成了他们的好朋友。  

   

   

   

   

在贸大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丽的风景  

今年9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岁的生日,刚刚入学的吉尔吉斯斯坦籍预科生荣豪尊比照着网上的学校照片,画下了心中对学校真挚的祝福。  

   

秘鲁的预科生莱迪经过三个月的学习,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她用独特的方式在当地报纸宣传中国、宣传贸大,感谢中国给自己留学的机会,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学习汉语、能够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能够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  

   

本学期三个月的学习时间很短,但同学们进步很快。线上教学老师不能手把手地教写汉字,但是会说汉语、能写一笔好看的汉字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来自法国的初级班学生张慧莹同学交出来一份让老师都感动的作品:在贸大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丽的风景。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在一节节的网课上,贸大师生用汉语——这种古老而又年轻的语言,朗朗唱出最优美的和声。中国声音不分昼夜,响彻在世界的上空。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同学们能早日来到中国、来到贸大,能真正实现自己留学中国的梦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