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院教材建设喜添力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商务汉语基地供稿)一本优秀的教材在汉语教与学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一向重视本土化汉语教材的研究及编写工作。近日,由俄方院长易福成教授编写的汉语教材《Лучший самоучитель: китайский язык》(《新版汉语自学手册》),由莫斯科权威的图书出版机构АСТ出版发行。6月9日,我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在大学主楼228会议室召开了新书发布会。

 

发布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莫斯科市及莫斯科州以及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等俄罗斯其他城市和地区的汉语教师、从事汉语研究的学者近40人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易福成院长首先介绍了该书的内容设置以及编写特点。他谈到,该书在去年出版的《汉语自学手册》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和优化,面向所有有意愿学习中文的俄罗斯初学者。在编写过程中,为了便于大家自学,尽量避免将语法知识复杂化,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介绍。该书共包含有 22 课,每课从对话编排、词语分配、汉字介绍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并且安排了相应的涵盖听说读写译的系统练习。除此之外,该书还配有全部课文及词语部分的录音,以方便学习者获得基础的汉语语音能力。

 

中方院长张瑞在发言中指出,随着汉语教学的蓬勃发展,俄罗斯急需针对本土汉语学习者学习特点的教材。《新版汉语自学手册》是我院研发的系列本土教材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之前出版的《新编汉语新目标综合教程》、《初级汉语完全教程1》的受众是大学生,新出版的这本教材则受众更为广泛,既适合广大汉语爱好者自学,也适合把汉语作为第二外语的大学生学习,同时还可以作为公司汉语培训教材来使用。张院长表示,孔院会再接再厉,继续按计划开展本土汉语教材的编写工作,不辜负大家的鼓励和期待。

孔院汉语教师张晓静承担了该书中文部分的校对教材录音等工作,也在发布会上谈了自己的看法。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大学东方学院年轻学者列别杰娃·亚历珊德拉·弗拉基米罗芙娜等对该书的出版表示了祝贺,并分享了对该书的观点

 

在回答了大家踊跃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后,易福成院长向现场的参会者签名赠书,推介环节圆满结束。拿到了新出版的书,大家非常开心,一边享用中国茶和点心,一边继续交流。参会者对孔院新出版的教材和本次活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并表示一定会继续关注孔院的课程,希望孔院多举办精彩又有益的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