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走进非洲温暖之心——“非洲马拉维孔子学院与国际中文教育”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供稿)4月6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联合中文学院共同举办“非洲马拉维孔子学院与国际中文教育”分享会。会议邀请我校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前任中方院长尤永红,国际中文教育专职教师刘小龙,以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马拉维留学生Moses Dausi(李磊)三位主讲人为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成员、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分享在马拉维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经验及生活体会。

 

马拉维孔子学院前任中方院长尤永红做分享

 

国际中文教育专职教师刘小龙做分享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马拉维留学生Moses Dausi(李磊)做分享

尤永红以非洲地理人文、经贸发展和中非关系为背景,引出马拉维的社会概况、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特色等方面内容,并详细介绍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的办学历史及成果。他认为,孔子学院工作的意义和价值重大,有利于在中外之间搭建起互相了解的桥梁,减少彼此间的偏见与刻板印象。刘小龙通过外派马拉维六年多的一线教师工作经历,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中文教育在其负责的教学点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在马拉维生活的点滴、跨文化交流技巧,同时鼓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为中文教育在马拉维的落地生根贡献力量。Moses Dausi作为2019年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马拉维赛区冠军,在2020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录取。他向与会师生展示了家乡的人文环境,并盛情邀请现场听众到自己的家乡工作、游玩。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师生们就马拉维的医疗状况、治安状况等生活方面、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申报流程以及志愿者转公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分享会是基地特色主题“贸大孔院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我校师生提供赴任国国情介绍、人文环境等方面的主题讲座,通过外派人员岗前岗中培训,提升他们的教学技能、业务水平及跨文化交际能力。

 

与会成员合影

【马拉维孔子学院简介】:

我校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位于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与马拉维大学共同建立,是马拉维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于2016年8月12日正式揭牌。孔子学院积极推动马拉维汉语教学、文化交流等活动的开展,促进中马两国文明交流互鉴。目前孔子学院已在利隆圭、布兰太尔和松巴三所城市设置了12个教学点,为当地大中小学、政府部门及社会民众提供多种汉语课程,年注册学生人数超过1500人,并成功设立HSK和YCT考试考点,每年为超过300名学生提供考试服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