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敬仰的伯父,爱戴的总理”——听周秉建讲述周恩来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2日 编辑: 外语学院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概括了周恩来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缅怀、学习周恩来总理,2018年6月6日,外语学院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举办“敬仰的伯父,爱戴的总理”——听周秉建讲述周恩来的故事专题报告会,邀请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建为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骨干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报告会由分党委书记田文泉主持。

周秉建作为周总理至亲,从周总理朴素的衣食住行谈起,长期的战争生活中养成了周总理简朴的生活习惯,一件衬衫总是补了又补,日常饮食从不搞特殊化,即便条件好了,也只是吃一些粗茶淡饭。周秉建还从亲情角度地讲述了周总理对自己言传身教的点滴细节,回忆了伯父对亲属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关怀和引导,他严于律己、公私分明,要求家人凡事要考虑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决不允许家人以权谋私搞特殊,也从不给家人提供特殊化的条件。在周总理的教育下,周秉建扎根内蒙古近30年,始终坚持与群众打成一片,做普通劳动者,从未因为是总理的侄女而享受任何特权。一件件真实质朴的事例,让大家再一次深切感受到周总理勤俭节约、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在场师生被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人格、严于律己且不忘初心的崇高信仰深深打动。外语学院院长徐永彬在在畅谈学习体会时表示,此次报告会周恩来总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大形象再次矗立在我们面前。学习周恩来总理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每一名教师要在学院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和区域国别中心建设中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要拿出周恩来总理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精神品质,对照“六个杰出楷模”找目标、找差距,用实际行动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田文泉书记认为,周总理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周总理以崇高的精神、高尚的品德、伟大的风范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和爱戴,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大家能从周总理的故事中汲取营养,学习总理严以律己、勇于担当、永远奋斗的高贵品质,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与会师生与周秉建做了充分互动,争相发言,表达不忘总理嘱托,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的坚定志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