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研马班师生赴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2日 编辑: 研工部

校新闻网讯(研工部供稿)2018年10月31日,正值金秋时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举行了一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实践教学活动。在研工部的精心组织下,研马班的二期和三期学员们共70余人怀着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心踏上了重温革命历史的光荣红色之路,学员们参观了卢沟桥遗址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深入走近中国革命战争的峥嵘岁月,从沉痛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

卢沟桥是“七七”事变发生地,它是一座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英雄之桥,也是一处承载了抗日战争沉痛历史的重要文化遗址。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卢沟桥遗址。看着饱经风吹雨淋的石狮子,走在凹凸不平的卢沟桥面上,聆听着卢沟桥的历史,述说那战火纷飞和英雄辈出的年代,八十年前的剑拔弩张和枪林弹雨仿佛就展现在学员们眼前。

6E61F

卢沟桥见证了那段屈辱的历史。学员们也触景生情,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的热血战斗、无畏牺牲的英勇豪迈。卢沟桥遗址的实地学习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感,研马班三期学员刘瑛同学说:“参观了卢沟桥遗址和抗日战争纪念馆,我的感触良多。今天的和平生活,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作为青年人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富强之路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64E5D

伟大胜利,历史贡献

参观完卢沟桥遗址,研马班全体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实践教学。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是中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一进博物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伟大胜利,历史贡献”八个醒目的大字。听着老师的讲解,学员们深入学习了从日本侵华到局部抗战、从全民族抗战和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的互助到抗战胜利后各国共建和平等内容,全面了解了我国抗日战争的历史。

4549E

通过学习,研马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与人民群众培养了深厚的鱼水情,始终相濡以沫。经过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国共产党依靠智慧指挥和高度团结取得了一系列大小战役的胜利,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光明之路。研马班三期学员张群同学说:“对于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来说,不仅要学习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还要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的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陈列的许多抗日史料,都是珍贵的见证。历史证明,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从衰败到兴盛,由贫穷到富强的奋斗动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会停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开创未来,这需要我们新一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继续奋进,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524FE

通过一天的实践学习,学员们既近距离观看了历史文物,也详细了解了抗战重要事件和时间进程,感受到了厚重的红色文化和伟大的革命理想,老一辈革命家的热血事迹不断激荡着学员们的内心,爱国主义的情感更加强烈。大家深深地体会到应该更加珍惜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升学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633C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