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生活万岁》放映会暨任长箴导演专场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3日 编辑: 杜蓓 林宇晗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杜蓓 摄影 林宇晗)剪影生活,记录人生。2018年11月28日14:00,《生活万岁》放映会暨任长箴导演专场讲座于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讲座的主讲人为《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执行总导演、《生活万岁》的导演任长箴。本次活动以观影与讲座结合的形式,向观众呈现了电影《生活万岁》台前幕后的故事,令观者获益匪浅。

活动伊始,主办方为观众放映了电影《生活万岁》。伴随着清冷的背景音乐,一帧帧浸透了生活与岁月气息的镜头在观众眼前展开。在街头卖唱被女儿嫌弃的落魄艺人明哥、身患癌症却陪患病孩子们玩耍的小丑,失恋的酒吧舞女真真,相依相守的盲人夫妻……十四个普通人的故事交替着演映,那深夜街头踉跄的身影,那苍凉之地艰辛的守望,无不呈现出生活最本真的模样。影片放映结束,场内掌声雷动。

随即,导演任长箴通过一些工作照片对《生活万岁》的拍摄过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她谈到,《生活万岁》的拍摄历时四个月,共有五个导演参与。有时一个导演,一个摄影师,一个录音师,简单的三人站位就完成了场景拍摄。部分场景是由程工总导演亲自掌机拍摄,有时全程不用三脚架,只凭手端摄影机,一个镜头从都拍到尾。拍摄组人员精简,工具简陋,但他们都全身心投入其中。四个月内,他们共拍摄了四十组人物,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把十四组最具代表性的故事放入电影。导演任长箴感慨,他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还原主人公的生活,把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导演任长箴对电影的拍摄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以后,部分观众向她提出有关影片的疑问,并同时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赵静问道:“在观看这部影片时,我发现片中十四位人物的故事似乎都没有结局,他们从始至终都以一种状态生活着,没有出现传统影片都有的转机。请问您为何选择这样呈现?”

对此,导演任长箴回答,大部分观众看到主人公悲苦的遭遇,总希望会有一个反转式的结局。但生活就是如此,痛苦的状态可能一直持续,有时不会有那么多美好的结果。“但是‘万岁’指的是什么?”导演任长箴强调,“‘万岁’指的是小的信念,万岁是微光,而不是一个盛大的值得期待的结果。”影片中的人物,没有扶危济困,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也没有什么伟大的理想。他们是最平凡的人,却一直因为心中的小小信念,很努力地生活着。“每个人的路都不是那么宽广,每个人都是受限制的。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路又窄又黑又长,看不到光明的结果,只能看见一点点微光。但即使只有这点微光,也要很努力地生活下去。‘生活万岁’说的就是一种信念,所以我给这部片子的标签是: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学生韩永静感慨道从前看到学校里的快递小哥、图书馆的保安,同学们都会觉得他们很辛苦,会觉得同情甚至可怜。意识到们身为学生,没有什么生活经历,总在不经意间用一种‘上帝视角’去看待那些普通人。在看这部影片时,我也会同情片中这些小人物的遭遇,但我同时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难和精彩,我们没有资格去可怜他们,因为我们和他们相同。看完这部片子,我的一些困惑得到了解答。

活动最后,导演任长箴为幸运观众发放礼物,并与全场观众合影。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分团委学生联合会、学生成长与学生工作发展联合会主办,由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支持举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