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1日 编辑: 安秀英 林宇晗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安秀英 摄影 林宇晗)2018年11月30日13:30“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宁远楼报告厅举办。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曲小杰,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涂帅,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邓文雯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几度春华秋实,聆听奉献之爱;几度花开花落,感悟志愿之魂。大赛以介绍视频为始,初步介绍了十二支决赛队伍。紧接着十二强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项目展示,就项目内容、前期准备、志愿者反馈以及项目意义进行答辩。

2E6A7

北京马拉松志愿活动

 青春的赛道上从不缺少奔跑,而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愿做马拉松奔跑者的助梦人。首先进行展示的是志愿服务中心的项目——北京马拉松志愿活动。答辩者从物资分发、志愿者培训及分工、志愿者反馈以及项目意义等方面结合PPT进行讲解,并就曲小杰提出的“如何应对赛事中的突发状况”解释道:“如果遇到此重情况,将及时与主办方沟通,切实保障志愿者的权益。”

“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志愿服务活动

用爱打通闭塞的道路,让天上的星星不在孤单。金融学院志愿团所主办的“孤独症志愿服务活动”是我校唯一关爱孤独症儿童的服务活动。其答辩者提出志愿团将致力于构建更加完整的志愿体系,提供更加专业的志愿培训,打造更加精细化的帮扶模式,不忘初心,加大志愿推广力度。涂帅就此提问志愿项目最大的困难,答辩者提出一对一帮扶不现实,希望能够改善这种帮扶模式。

55A3B

我援于你 -- 社区普法及法律咨询系列项目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顺应法治时代的客观要求。法学院志愿团“我援于你”系列项目使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普法讲座;走进法院,提高专业知识。法学院以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模式选择志愿者,并由法学院教师及志愿团团长担任评委,保证了志愿者的专业素质与法律知识的准确性。邓文雯询问此志愿项目对志愿者的作用,答辩者解释道:“志愿者可完善其知识储备并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Sunshine山东烟台支教

青春的风铃开启了我们的心扉,爱心的彩笛吹响了我们的梦想。保险学院阳光志愿团的答辩者阐述道:Sunshine项目主教特殊家庭的孩子,且项目活动皆由团队独立策划,自主完成。

71E52

劲松敬老志愿

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金融志愿团项目的核心意义在于三个传字:传承——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递——爱与责任。劲松志愿在开展时将提前与敬老院沟通且活动以老人的的需求为主。

微笑病房项目与“感动贸大的老一辈”回忆录

身在井隅,心在阳光。国际商学院志愿团为白血病儿童及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带来精神鼓舞,让孩子们重新绽放微笑,让原本沉闷的病房充满欢声笑语。志愿团收集孩子的心愿并利用公益基金尽量实现。

谱写旧岁月,酝酿沉香酒。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志愿团介绍了杨潮光教授等几位老教授的事迹,述说老一辈的故事,宣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5FCFD

 “语你益起”暑期支教与剪纸艺术传承志愿活动

用平等的姿态与孩子对话。外语学院多语言服务中心选择对聋哑儿童进行教育,志愿团在面试志愿者时采取三轮面试模式,以选取优秀志愿者。他们认为应该跳出扶贫至困的思维,从教育是人生命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个角度去思考支教的意义。

镂刻温暖流年,传递指尖阳光。志愿者将学习剪纸技艺,并将剪纸作品送往敬老院。此项目意在宣传剪纸艺术,充实老艺人的晚年生活,使志愿者了解剪纸文化魅力,实现了双向服务。

 海关博物馆引导与文化交流志愿

公共管理学院志愿团追随历史的脚步,带领游客将中国海关事业千年历史贯穿,为发扬海关历史默默做着贡献。培养了志愿者的自身能力,为志愿者之后进行海关相关工作打好了基础。

37626

仁爱“衣+衣”衣物分拣志愿与风险管理进社区志愿

仁爱“衣+衣”是由金融学院志愿团主办的项目,他们立志实现衣物的再利用与共享,并提出后期将进行线上征集祝福卡,借此传达爱心。

风险管理进社区,拒绝金融诈骗。保险学院志愿团向社区中老年居民宣讲风险管理知识,教老人如何识别并拒绝金融诈骗。

随着十二只队伍陆续介绍完项目后,涂帅点评道: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不仅为志愿团提供平台以展示其工作成果,还使得各志愿团能相互借鉴并吸取成功经验。他建议,各团体应当加大对服务对象需求的关注;考虑项目的发展前景;倡导对志愿服务的总结,为后人提供经验;使志愿服务制度化,体系化并建立志愿者服务评价体系、志愿者权利保护体系。

大赛最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志愿荣获优秀社会关爱奖,我援与你——社区普法及法律咨询系列项目荣获优秀文化传播奖,Sunshine山东烟台支教项目荣获优秀支教调研奖,金融志愿团荣获优秀志愿组织奖。大赛三等奖得主为:Sunshine山东烟台支教项目、“语你益起”暑期支教项目、微笑病房项目、风险管理进社区项目、北京马拉松项目。二等奖得主为:仁爱“衣加衣”项目、我援与你——社区普法及法律咨询系列项目、“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志愿服务活动。劲松家园敬老院项目摘得冠军。

2FFCD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服务中心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