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众里寻他千百度: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决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30日 编辑: 陈子涵 林宇晗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陈子涵 摄影 林宇晗)经过近一个月的选拔和前期准备,IT文化节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决赛于2018年11月24日如约举行。此次比赛旨在贴合信息爆炸的时代现状,提高师生对于信息检索能力的重视并通过提高科研效率,锻炼学生检索信息的能力,提高学生科研效率及科研的综合水平。

本次比赛以“众里寻他千百度”为主题,汇集了7位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检索能手于决赛现场角逐。我校何雯昊、符熠琛、李奕兴、徐来在一众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其他高校的三名选手谭家俊、王世耿、张晨珑参加了也进入了本次决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教师李慧、黄红华、姜颖作为答辩评委出席了本次决赛。比赛前半场由20分钟限时答题和答题计时两个环节组成,由选手根据现场给定的题目在电脑上进行作答,以展现参赛选手信息检索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与寻常赛事不同,信息检索大赛的现场没有聚光灯与欢呼声,现场击打键盘的声音和鼠标点击的清脆响声成为了选手们努力争先的唯一背景音。他们以网络为工具,合理利用各大搜索引擎,寻找答案。结合了时间与答题准确率两个标准的评分方式也为这看似无声的比赛增添了紧张的气氛。

个人答题环节结束,比赛下半场的现场答辩给了选手更加直观展现自我信息检索能力的机会。在答辩环节中选手就“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提出信息搜索指南并阐述信息检索思路和成果。整场答辩融合了信息检索相关的专业知识,展现了选手思维的条理性和严谨性。选手符熠琛以亲身检索结果为例,重点阐述了检索关键词对于检索结果的种种影响;谭家俊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自己的检索思路,条理清晰。点评环节中,教师黄红华分享了自己对答辩题目检索思路和相关结果,对选手们使用的检索词和搜索引擎提出了新的建议:“面对如此多的检索结果,更应当关注各种信息渠道的可信度,选择更合适的数据库,关注检索词的准确性,以提高检索效率。”

我校信息学院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符熠琛获得了本次信息检索大赛的第一名。除了获胜的喜悦,本次大赛还带给了他特别的收获。“这次比赛是推动我学习相关知识的重要契机,就像评委所言,信息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日常记录、保存、整理信息的一种态度,我会更努力的进行学习”。

据悉,我校信息学院李奕兴和何雯昊在本次大赛中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佳绩。在海量信息中检索精华,在多样人生中突破自我。众里寻他千百度,第十、三届信息检索大赛圆满结束。

附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决赛结果:

第一名 符熠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二名 李奕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三名 何雯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四名 谭家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第五名 王世耿(北京邮电大学)

第六名 徐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七名 张晨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