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研究生“温馨谈话月” 谈话促成长 做好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0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伴随着校园夜幕的夏风,学院办公室的灯光才逐渐熄灭,这已经是研究生辅导员们与学生畅谈至夜幕低垂的第N个夜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做好青年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份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践行总书记要求,推出“温馨谈话月”特色活动,组织研究生辅导员进一步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响应,开展深度辅导共计210人次,同时开展集体辅导20余次、小型团体辅导6次,走访宿舍8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温馨谈话月”活动开展的一个多月里,以问题为导向,将“‘面对面辅导’与‘键对键辅导’相结合”、“团体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显性辅导与隐形辅导相结合”成为了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模式。各学院辅导员在一次次的谈心谈话过程中了解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

立足学生实际问题,用心倾听,精准帮扶指导

实时跟进,深度辅导展学院关怀。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或者家庭突发事件等相关问题,各学院辅导员主动走进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学生生活情况与情绪状况,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对遭遇家庭突发事故学生及时进行全方位状态跟进,给予学生情绪上的安抚和支持。

精准把控,为就业择业保驾护航。针对毕业季与期末考试可能引发的心理问题,各学院辅导员老师通过深度谈心缓解学生的焦虑和压力。金融学院辛云飞老师通过设计调查问卷,摸清底数,与八名就业困难学生进行精准“一对一”谈话,安抚学生焦虑情绪,切实推动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国际商学院苗莉青老师与学生进行深度谈话,及时跟进学生心理与身体状况;法学院洪洁敏老师与论文盲审未通过导致延期毕业学生进行深度交谈,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延期毕业,对其延期期间的工作生活安排提供有效建议。

把握关键时间点,创新形式,科学处理共性问题

五月正值“毕业季”、“考试季”前夕,各学院把握时机,做学生思想的“助推剂”,聚焦思想政治、实习就业、毕业答辩等普遍共性问题开展集体辅导,集中为广大研究生答疑解惑,科学处理研究生群体共性问题。

各学院创新形式,通过与学生骨干座谈、走访调查宿舍与研讨室等方式,灵活开展温馨谈话活动,准确了解并及时发现近期在学生中存在的诸如思想政治、学业科研、实习就业、奖勤助贷等共性问题,做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给予科学处理与有效干预。经贸学院张晶娟、杜姝君老师为解决低年级研究生关于实习就业方面的困惑,邀请毕业班优秀校友进就实习就业问题进行专题分享;英语学院王公元老师以党日活动为契机,在开展思想教育的同时,结合近期学院学生特点开展集体辅导。

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延长手臂,提升工作效果

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对症下药”得奇效。针对“温馨谈话”中如签约政策、离校手续、党校结业等共性问题,各院辅导员借力新媒体与研究生开展线上沟通交流,在班级与年级微信群进行统一说明与解答;针对部分特殊阶段的特定学生群体,现场办公或者统一开会存在现实困难的学生群体,辅导员借助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短视频课程辅导。

保险学院辅导员宫照老师利用微信公众号对毕业相关事宜进行视频讲解,公众号文章当日阅读量即破百并超过毕业生总数;信息学院辅导员张延红在“贸大信院研究生”公众平台推出就职相关内容的经验分享帖,受到该院研究生群体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通过上述线上交流和辅导,辅导员及时、准确的了解研究生现状,帮助研究生解决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5月份“温馨谈话月”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一股温情的氛围。回顾一个月来的谈话感受,保险学院宫照老师说:“研究生群体有相对较为成熟的人生观和较为独立的思考与分析判断能力。简单的说教无法让研究生心悦诚服。尊重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才是打开研究生心门的钥匙。谈心谈话的过程固然费时费力,但是与师生一辈子的情谊相比,我并不觉得辛苦。”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连英青部长谈到,温馨谈话活动对于把握研究生思想动态、了解研究生现实困难、解决研究生实际问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要把谈心谈话工作贯穿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并将此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研究生培育工作力度,坚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