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助力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劳动育人工作——校园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将正式步入法治化、常态化、系统化轨道。为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我校将校园垃圾分类与劳动育人紧密结合,后勤与基建处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爱国卫生,绿色校园”垃圾分类第一阶段志愿服务活动于11月初举行。本次活动共有86名志愿者报名参加,累计工作时长180小时。

 

多元培训,储备岗位知识

11月9日中午12:00,本次活动志愿者线下培训会在我校求索楼702举行。后勤与基建处王祖瑞副处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为指引,着重强调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介绍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应知应会”,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志愿者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除了线下培训,校团委还为志愿者准备了垃圾分类科普视频。视频详细介绍了各种垃圾的特点、分类方法和背后的科学依据,帮助志愿者全面理解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技能,提升服务水平。

 

正式上岗,桶前桶后认真值守

11月10日起,“爱国卫生,绿色校园”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正式展开。每天12:00-13:00、18:00-19:00两个时间段,志愿者们在西门、博学楼东侧、老体育馆东侧、虹远楼西北门外和东南门外5个位点上岗工作。校团委为志愿者提供了手套、抹布、分类夹,用于全面擦拭、清洁垃圾桶并将混放垃圾重新分类。部分志愿者不仅分类了桶内的垃圾,还主动捡拾、清理了值守区附近地上散落的杂物。

除了亲手分类垃圾,志愿者还对往来的同学进行分类指导,引导他们正确分类。在指导过程中,志愿者耐心介绍垃圾分类方法,宣扬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一件垃圾,只是处理了一件垃圾;教会一个人分类垃圾,却是从源头上减少了上百件错放的垃圾。”一位志愿者服务结束后这样谈到。

本次活动还有21名成员来自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他们表示:“垃圾分类从来都不是一件小事,我国很多城市都将面临‘垃圾围城’这样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而垃圾分类是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作为研支团成员,我们愿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为我国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感悟,全心全意献身环保

来自2017级外语学院的陈天歌首日在虹远楼西北门外的垃圾分类点值守。她认为,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也是青年学子的义务和责任。多日的志愿服务中,她发现仍有大量同学欠缺垃圾分类的具体知识,“乱放错放”现象时有发生。她呼吁同学们要“更加体谅相关工作人员,同时多加了解并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来自2020级保险学院的郭晓森利用午休时间参与了本次志愿活动。谈及在活动中的收获,他表示:“我意识到,校园环保理念还需要继续推广和普及。身为志愿者的我,不应当只有这一次对垃圾分类的普及,而应当在生活中以身作则,向我的朋友、家人普及环保理念,普及生态文明建设。环保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永远在路上。”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力度,广泛投放公益广告,促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本次活动共有超过200名同学接受了志愿者的垃圾分类科普。他们普遍反映,志愿者的介绍详实、全面,对自己做好垃圾分类很有帮助。

在志愿者的认真工作和师生的支持配合之下,我校“爱国卫生,绿色校园”垃圾分类第一阶段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完成。未来,学校团委将继续与后勤与基建处协作,发动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为学校爱国卫生运动,绿色校园、美丽校园建设作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