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工作技能系列培训(一)之发声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摄影 福渔 李旭航)1114日中午12:30,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工作技能系列培训第一场之发声培训在求真102排练厅顺利开展。本次培训旨在帮助研支团成员养成良好发声习惯、规范吐字发音标准,特别邀请我校朗诵主持团团长郭一颖同学担任主讲人,郭同学先后呼吸控制、口腔控制、共鸣位置、调值四声、绕口令及表达技巧进行讲解

首先,郭一颖同学从呼吸控制讲起,着重对腹式呼吸法作介绍。郭同学强调,吸好一口气是我们掌握正确发声技巧的根本,并进一步讲解了“慢吸慢呼”、“快吸快呼”、“慢吸快呼”、“快吸慢呼”四种呼吸方式。随后,郭一颖同学带领研支团成员进行“数葫芦”练习,实际运用这些呼吸方法。

接着,郭一颖同学向大家强调了口腔控制的重要性。郭同学讲到,加强口腔控制是保证播音发声质量的关键,准确、清晰、圆润、集中、流畅是播音发声对吐字的基本要求。然后,郭同学从口部操、绕口令、声韵母训练、调值训练等方面讲解并演示了口部控制的练习方法,支团成员均积极地参与到各项练习中。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练习发声及口部操

然后,郭一颖同学就如何寻找声音共鸣位置进行讲解。在播音主持中,找准共鸣可以让声音更加厚实、传得更远,还可以有效保护嗓子。研支团成员非常积极地寻找声音共鸣位置,此外,他们还进行了螺旋音等声音控制练习。

紧接着,针对部分成员平时说话发音不标准的问题,郭一颖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调值及“阴阳上去”的概念,并带领大家一起朗读调值成语,切实感受汉语四声的标准读法。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阅读培训材料

在掌握基础发声技巧后,郭一颖同学又为大家增添难度,进行绕口令的学习。经过一番练习,支团成员很快便能准确、流畅地讲出一些耳熟能详的简单绕口令。随后,郭同学通过加字的方式增加绕口令的难度。虽然大家纷纷表示“好难啊”、“感觉舌头已经捋不直了”,但依然孜孜不倦地练习着。

最后,郭一颖同学为大家讲解了一些表达技巧。内部技巧方面,她依次介绍了情景再现、内在语、对象感等要点;外部技巧方面,她则重点演示了停连、重音、语气、节奏等具体表达方法。研支团成员都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并记录要领。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学习理论知识

作为本届研究生团教学工作技能系列培训的第一场,本次发声培训令研支团成员感悟颇

研支团成员王海生说:“本来认为发声没什么可训练的,大家都会说普通话,但是经过了培训之后才发现原来在发声方面我们还差得很远。而成为一名老师就需要站在讲台上把知识讲述给同学们,没有良好的表达技巧会使课堂效果大打折扣。”

研支团成员秦昱说:“朗诵主持团的同学十分专业,很有耐心地为我们介绍了各种发声技巧,并带着我们反复练习。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要按照本次培训中介绍的方法继续练习,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做准备。”

未来,我校团委将组织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继续开展关于教学工作技能等的支教系列培训活动,全体成员将刻苦学习、勤加练习,提升自身工作技能,以期未来圆满地完成在西部支教课堂上的各项教学任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