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政府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公共政策辩论大赛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唇枪舌剑显博文深思 锋芒毕露展思辨风采    

  校新闻网讯(政府管理学院供稿)语言与思想字字交锋,智慧与灵感激情碰撞。为增强学生对公共事业和公共政策的了解与关注,培养公共精神,锻炼学生对公共事务治理的思辨能力,结合公共管理学科特色,着眼于当今公共政策热点问题,政府管理学院分团委组织举办了第三届公共政策辩论大赛。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校12个学院的168名学生踊跃参赛,从初赛到决赛共组织了56场比赛,前后近千余名学生在线上和线下观赛。比赛共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4月29日下午,大赛决赛于宁远楼221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雷亮、分团委书记安萍、行政管理系宁晶老师、行政管理系冯昕瑞老师出席。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角逐,由黄贞旖、张亦航、柳经源组成的一号参赛队伍和由刘畅、刘溥轩、温芷涵组成的二号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本次决赛以“公务员考试是否应该打破35岁门槛”为辩题展开辩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辩论大赛加入“奇袭”环节,辩论双方可在每个大环节结束后选择采取“奇袭”,极大增强了辩论赛的可观性,对双方辩手的临场反应能力以及对于辩题政策的了解提出了更高要求。

比赛开始由各方一辩开始立论陈词。正方一辩以人大代表提案为切入点,呈现体系中的现状,并引用外国案例提出放开公务员考试35岁门槛,以达到实现公务员结构转型的目的;而反方提出“打破门槛会提升考试组织成本,降低录取效率,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四层观点论证。双方一辩立论旁征博引,结合理论与现实充分论证该政策的得与失,各自为本方的辩论打下了坚实基础。对辩环节,双方以“专人专才”与“如何选拔人才”“劳动力市场转型”和“大众中年危机”等几对矛盾为焦点,妙语连珠,你来我往,其中反方二辩另辟蹊径,正方三辩思维缜密,引起评委和观众的声声赞叹,现场高潮迭起。“奇袭”环节,正方提出“人生不是一场期末考试,而是一场马拉松”,倡导“不拘一格降人才”,鞭辟入里,反方则着重强调了工作经验、思想觉悟对于公务员的重要性。激烈的辩论延续至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唇枪舌战,思想与观点的碰撞带给观众震撼的同时,也让每个人对于公共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完美地契合了政策辩的主题。

 

比赛结束,几位评委对本次辩论大赛做出精彩点评。宁晶老师在对双方辩手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倡导大学生多深入基层,切身体会政策实施效果,以实践促进思考,在辩论和个人认识方面都有助于提升逻辑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冯昕瑞老师从控场能力与逻辑严谨性两方面分别对辩论双方加以赞扬,还为大家带来了好书分享,让辩题的现实性和思辨性更上一个台阶。

经评委评定,反方参赛队伍获得最终胜利。

   

雷亮老师为一等奖参赛队伍颁奖

   

冯昕瑞老师,宁晶老师为二等奖参赛队伍颁奖

本次比赛获奖结果如下

一等奖:

刘畅(外语学院)

刘溥轩(金融学院)

温芷焓(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二等奖:

黄贞旖(外语学院)

柳经源(信息学院)

张亦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三等奖:

张玉锦(政府管理学院)

庄琬婷(政府管理学院)

唐舒婷(英语学院)

董易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程美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崔雨萱(英语学院)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公共管理学科精神,引导学生了解和关注了社会发展中的政策和前沿问题,进一步丰富了政府管理学院“管理月”系列活动的内容。期待我校学生在今后学习中继续做到勤思考、善探索、求真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