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贸大代表队在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竞赛”中打入全球半决赛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3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167日至27日,由荷兰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The Grotius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Legal Studies)和国际律师协会(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下称“ICC竞赛”)完成了国际轮(线上)角逐,全球共有莱顿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等81所从各大洲晋级的高校队伍参与,规模空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下称“贸大代表队”)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的五支晋级队伍之一,凭借书状和庭辩的优异表现突围循环赛,位列第25名进入四分之一决赛,随后成功逆袭挺进半决赛,与北京大学代表队共同跻身全球九强。这是贸大代表队有史以来首次进入全球27强直至全球九强,也是中国高校队伍自2014年设立中国晋级赛以来,二度打入全球半决赛。在党的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贸大学子扬威国际赛场,以突破性的佳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本届贸大代表队于20209月底组建,主力辩手为2018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人才法律实验班”(下称“卓越实验班”)成员吴婷慧(任被告人辩护律师)、2018级本科生赵文佳(任检察官律师)和2020级法律硕士生陈瑞庭(任政府方律师);调研员为2020级国际法学硕士生江慧真(队长)、2018级“卓越实验班”成员张誉馨和2020级法律硕士生胡蓉。助理教授冀莹老师任本届带队教练,2017级“卓越实验班”成员郑梦雅和2018级本科生许珺为本届学生教练。

贸法代表队全体(左起):江慧真、许珺、陈瑞庭、胡蓉、郑梦雅、赵文佳、张誉馨、吴婷慧

ICC竞赛是全球性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之一,在国际法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该赛事通过模拟国际刑事法院(ICC)的审判程序,传播国际刑法和国际人道法的理念,培养学生在这一领域的专长,提高其英文庭辩技能。本届赛题一如既往紧跟时事热点,取材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国际争议,生动展现了国际司法的理论前沿性和现实复杂性,对于参赛选手是极大的考验。贸大代表队不负众望,在赛场中充分展示了中国学子敢于和善于应对国际法律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利益的强大信念和无限潜力。

在最初历时两周的六场循环赛中,贸大代表队先后与新加坡管理大学(本届全球冠军)、乌克兰的“基辅-莫希拉学院”国立大学、澳大利亚的邦德大学以及越南的河内大学等12支高校队伍对阵。贸大的三位辩手基于自身的角色设定,接连在各自的场次中展开激辩,庭辩表现和法律分析均获得评委们的高度评价,最终以庭辩和书状的综合成绩位列全球第25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

国际轮循环赛第三场(线上):对阵新加坡管理大学和越南河内大学;

贸大出场辩手为赵文佳同学(右上)

国际轮循环赛第六场(线上):对阵澳大利亚的邦德大学和波黑的泽尼察大学;

贸大出场辩手为陈瑞庭同学(中上)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贸大代表队迎战斯洛文尼亚的卢布尔雅那大学(循环赛第3名)和美国的凯斯西储大学(美洲区域赛第2名)。虽然我方因循环赛中的位次低于对手失去了优先选择持方的权利,但出战辩手吴婷慧同学(被告人辩护律师)在队友的协助下,熟练运用现有条约和既往判理,对争议焦点展开了有力论述和相应辩驳,尤其精准回应了关于限制被告人公正审判权的比例限度、在《罗马规约》项下如何认定被告人主观心态等一系列高难度问题,其专业表现和出色庭辩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贸大代表队最终成功逆袭,挺进了半决赛。

四分之一决赛(线上):对阵斯洛文尼亚的卢布尔雅那大学和美国的凯斯西储大学;

贸法出场辩手为吴婷慧同学(右上)

在半决赛中,贸大代表队再度遭遇新加坡管理大学(本届及往届多次的全球冠军),同时对阵之前美洲区域赛的冠军美国天普大学。主审评委为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的法官Alphons Orie。我方依然由辩手吴婷慧同学出场。面对强有力的对手和重量级评委,她与队友协同作战,从容应对,发挥稳定,尽管憾负新加坡管理大学未能进入决赛,但在世界高水平竞技中磨练了技艺,提升了团队整体的竞技能力,充分展现了贸大学子的专业素养和国际化风采。通过持续迎战国际强队,贸大代表队为今后各届继续备赛参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半决赛(线上):对阵新加坡管理大学和美国的天普大学;

贸大出场辩手为吴婷慧同学(左中)

本届的备赛过程充满了波折。贸大代表队于20211月底提交国内赛的书状后,在学生教练郑梦雅和许珺同学的带领下迅速调整分工,克服寒假远程备赛等困难,积极投入国内赛庭辩环节的训练。直至3月下旬,主办方因疫情原因取消庭辩环节,直接以书状成绩确定中国大陆晋级国际轮的队伍,贸大代表队遂以全国最佳书状稳步出线。6月的国际轮恰逢期末考试季,全队克服期末压力下的重重困难,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最终圆满完成了这一重大国际赛事。

本届贸大队伍在国际赛场上赢得佳绩,离不开ICC历届队伍的薪火相传和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的统筹协调。在备赛过程中,学生教练郑梦雅、许珺同学和上届队员韦丁云、赵灿畅同学,都对庭辩环节的专业培训和辅导不遗余力。往届主力队员高帅、周心越、黄紫韵、陆一戈、覃欣欣和陈文秀等校友,法学院Jessup竞赛队的学生教练王资文、主力辩手许群和学生教练周啸宇同学,以及往届FDI竞赛队的主力辩手万彦麟、康梓菲同学,均积极分享了备赛经验并协助庭辩训练。为应对首次在线上举行的国际轮庭辩,Vis竞赛队的张佳晖同学热心提供了技术协助,本届ELSAFDIVis等友队在设备支持和场地协调方面也积极给予帮助。

贸大代表队的成长和进步,同样离不开全院上下的重视和关怀。梅夏英院长高度评价贸法队伍的优异表现,主管国际学科竞赛的龚红柳副院长时刻关注团队建设和备赛进程。教练冀莹助理教授给予了宝贵的专业点拨,Arthur Chiu副教授和Charles Okeke博士在庭辩技巧方面提供了悉心指导。陈卫东教授也给予了关心支持。此外,学院办公室的姜婷婷主任、田恬老师和王珊珊老师等,为团队的备赛参赛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合作和斗争的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对高端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空前迫切。根据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要求,涉外法治人才既应维护国家的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亦当推动全球变革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贸大法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国家急需的实战型高端涉外法律专才,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是其贯彻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贸大学子在该平台上连创佳绩,硕果累累,本届ICC团队的优异表现,将贸大成就推向了新高,再次展现了法学院涉外育人的显著成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