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网: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贸大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9日 编辑: 采访部2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贸大举办

来源:光明网 2018-01-18

近日,“新型国际关系构想下中国经济外交的形势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2018 年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

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博弈进入新阶段。中国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概念,不仅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与发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的超越和创新。十九大报告更是指出“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使得中国外交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体系更加丰满。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外交需要在理论和政策层面与时俱进。

“2017年是中国经济外交勇立潮头、砥砺奋进的一年。”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副会长竺彩华举例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厦门会晤等,表明中国向世界交出了漂亮的经济外交成果单。在她看来,党的十九大为来的中国经济外交研究指明了方向,即通过经济外交来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外交、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倡导者。他总结了2017年中国经济外交的特点:经济外交是中国构建新兴国际关系重要抓手;中国经济外交是高度包容、高度开放的,没有意识形态限制,是对西方经济外交理论和实践的超越;中国的经济外交是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而不是制度和权利的导向。戴长征呼吁,中国经济外交的经验需要学界和政府、企业、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需要进一步总结提炼,进行理论化和学理化的加工。

本届年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等知名研究机构的80多位学者参加本次年会。围绕“新型国际关系”与“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的理论与方略,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外交评论》、《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专家对各组讨论进行了精彩点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曾于2013年12月7日发起并主办首届经济外交年会。其后,在外交学院的大力推动和其他相关院校配合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于2015年年初正式成立。目前,学会有10家正式会员单位,包括外交学院、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8所国内一流大学,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家国家级科研机构。未来,经济外交研究会将继续整合各种研究资源,推动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外交大战略。本届年会一致商定,2019年经济外交年会将由浙江工业大学在杭州承办。

附:原文链接

http://share.gmw.cn/theory/2018-01/18/content_27384446.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