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上海证券报》:(郝旭光)股票投资心理学漫谈之二十五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02日 编辑: 采访部1

你以为要发生的事就必定会发生么——股票投资心理学漫谈之二十五

郝旭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7-12-26)

一厢情愿思维往往导致人们不仅无法客观对待而且常常无视甚至曲解与自己意愿相反的证据。对某事形成了先入为主的某种看法后,人们会接受所有支持或与看法一致的证据,而对那些同这一看法不一致的证据,不管数量和重要性如何,常常被忽视、轻视或拒绝。

经常听到投资者的神段子:“我觉得该涨了,怎么还不涨?”“这只股票我已卖出了,怎么还在涨?”这就是心理学上的一厢情愿(Wishful Thinking)思维:以个人好恶和意愿来判断事情变化,选择相信让自己心理舒坦的东西,而不愿追究和探讨事物发展真相。其最简单表现形式是:我希望它是真的,因此它就是真的;我希望它会实现,因此它当然就应该实现。

大量研究表明,人们对希望出现的结果在感情和心理上寄托的越多,一厢情愿的影响就越大,人们认为自己能控制事情发生的过程和结果时,一厢情愿的想法会比较强烈。而从理论上说,获得信息越多,一厢情愿倾向会相对变弱。虽然是一种非理性思维,但一厢情愿思维却广泛存在,往往对决策造成重大干扰。

心理学家布鲁纳曾做过一个实验。实验材料有两套:一套是1分、5分、10分、25分、50分等不同大小的圆形硬币,另一套是与硬币大小、形状相同的硬纸片。实验对象是30个来自家庭贫富不同的10岁孩子。实验程序:先把两套材料先后投射到银幕上,让被试者依次观看,然后移去刺激物,让被试者画出刚才看到的硬币与纸片。结果,儿童画出来的图形大小和实际上看到的刺激物不完全相同。画出的纸片与实际纸片大小较为一致,但画出的硬币大小却远较看到的真实硬币大,尤其贫困家庭孩子所画的硬币更大。这说明期望会改变人的知觉。成语“杯弓蛇影”、“疑邻盗斧”,就说明了期望对判断的影响。

在现实生活中,“我希望它实现,因此它会实现”这种倾向既顽固又普遍。

一厢情愿的强烈程度与人们对某一特定事物的喜爱程度紧密相关。体育比赛中,越是铁杆球迷,其一厢情愿的倾向越强烈。伊莱沙·巴巴德与约西·卡茨调查了以色列四个球队的忠实球迷,其中认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将在比赛中获胜的人数分别占各队忠实球迷人数的94%91%91% 100%。尽管比赛进程已过半,而球迷支持的球队还远远落后于对方,从竞技层面看逆转几乎不可能,但在现场观看比赛的球迷仍相信自己支持的球队会获胜。在比赛现场对不同观众的调查中,球队A 的忠实球迷、热情球迷、温和球迷、非球迷但喜欢球队A 的观众、中立观众等五组人士预测(实际上就是希望)球队A 获胜的人数比例依次递减,其比例分别为同类人群中94%92%92% 70% 52% 。这个比例说明,中立观众的比例符合正常情况没有太多倾向性,而喜欢程度越高,一厢情愿倾向的比例就越大。而拥有某一方面的专门知识(信息),对减轻一厢情愿倾向的作用非常有限。

一厢情愿思维往往导致人们不仅无法客观对待而且常常无视甚至曲解与自己意愿相反的证据。对某事形成了先入为主的某种看法后,人们会接受所有支持或与这种先入为主看法一致的证据,而对那些同这一看法不一致的证据,不管数量和重要性如何,常常被忽视、轻视或者拒绝。

在股票投资过程中,人很容易陷入一厢情愿的思维中。典型的有不去观察分析市场的变化,希望市场和股价按自己的愿望变化;坚信自己能卖在最高价、买在最低价等。比如,人们迫切希望遇到牛市,迫切希望盈利,往往有“我觉得它应该是牛市,那牛市一定要来”的想法。手中有股希望涨,还坚信能涨。即使跌了,也不认可,认为它一定会涨到最高价。而空仓者就期待跌,而且坚信能跌。因为投入了真金白银,所以不少投资人对得失特别在意,往往会有极端的一厢情愿倾向。当过度迫切地希望满足自己意愿的事情(股票买进后上涨)能发生时,该事情发生的概率就常会被高估,其他结果发生的概率则被低估,或者阻碍自己意愿实现的事件出现的可能性被低估。

依据心理学的研究,当人们对某些事情投入很多感情后,更易引发一厢情愿的倾向。所以在投资过程中避免受感情及情绪的影响,与市场保持一点距离。情绪与情感有某种联系,但又有区别。情绪直接指向人或物,是对客体的心理反应,对判断和决策有着重要影响。凯恩斯认为,人情绪好时,对事物发展通常有美好的预测;情绪不好时,对事物发展的预测则是相对悲观的。他认定这种情绪变化是社会经济发展周期性波动的根本原因。因此,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客观分析行情,审慎做出买卖决策,避免受价值偏好的影响,克服经验惯性,避免市场普遍情绪化所产生的羊群效应,学会“反向思考”,学会自我反思,坚持独立的思考和判断。

价值偏好就是自己所选择的一种价值观念,认定什么是有意义的,什么是没有意义的。正是这种认定,让人陷入自我设定的陷阱中不能自拔。价值偏好会影响决策者的理性选择,把自己囿于预先设定的价值偏好里。为摆脱这种影响,操作过程中既要强调原则性,又须辅之以灵活性,保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人们喜欢按已获得成功的既定思路和经验对新事物做出判断,把这种成功模式不加区别不分场合到处套用而忽略了外部环境的变化从而导致投资失败。所以,为避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就得随时间、情境的不同及时调整策略。

投资者需要养成经常这样问自己的习惯:你知道的比市场上其他人更多吗?信息比市场更完整吗?水平更高吗?如果答案不明确,就该警惕了,避免用类似猜硬币的方式做决策。当市场和股价变化已背离自己开始的意愿时,需暂停操作并深度自我反思:自己的主观意愿是否影响了客观判断?如果没有目前的损失,还会这么坚定看多(或看空)股市和持有的股票吗?

(作者系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news.cnstock.com/paper,2017-12-26,926807.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