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桑百川教授就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相关问题在多个媒体平台做出深度解读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7日 编辑: 国际经济研究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研究院供稿)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就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相关问题,在《央广财经评论》、人民网及《北京青年报》多家权威媒体报刊中发表看法,做出深度解读。

为什么要建设自由贸易港?

在当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提出来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际上向世界表明中国会坚定推进改革开放。2013年以来,中国设立了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些自由贸易试验区各具特色,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应该是在中国主权的基础之上实行党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统一的领导,并且在产业选择上,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也会借鉴国外成熟经验。

为何自由贸易港选择在海南探索和建设?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

自贸港会对国家形成哪些利好?

目前全世界有130多个自由贸易港和2000多个与自由贸易港的内涵和功能相似的自由经济区域,中国香港、德国汉堡自由贸易港、迪拜自由贸易区、荷兰鹿特丹自由贸易港区、韩国釜山自由贸易港区等,都是国际著名的自由贸易港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的持续深入,其对推动国际贸易和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功能。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我国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支撑载体,彰显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自贸港会给普通人带来哪些利好?

自由贸易港从经济特色来看,最终一定是一个具有综合功能型的自由贸易,不仅要发展环岛旅游、拓展国际旅游贸易,而且要发展其他的现代服务业,例如与国际旅游相对应的国际养老、健康产业。

自贸港建设,该怎么做?

第一,实行规范的市场经济体制。

第二,降低交易成本,资源高效配置。

第三,强化法制建设。

第四,注重港区内外经济联系。

第五,明确设立自由贸易港的使命。

第六,避免地区竞争一哄而上。

 

新闻原文链接如下:

  1. 央广财经评论(4月13号):让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http://finance.cnr.cn/jjpl/20180413/t20180413_524198151.shtml

  2. 人民网(4月15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打造海南对外开放新高地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8/0415/c1003-29926610.html

  3. 北京青年报(4月16日):多位专家解读:为何选择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http://epaper.ynet.com/html/2018-04/16/content_284758.htm?div=-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