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13:(赵忠秀)解析新一轮贸易战,中国应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5日 编辑: CCTV-13

CCTV-13:(赵忠秀)解析新一轮贸易战,中国应稳定发展

(来源:CCTV-13 新闻1+1 时间:2018-8-23)

823日,中美贸易战打响了第二枪,美方对于中国的160亿美元加征25%关税。与此同时,中方同等规模、同等税率进行了有力回击。半导体、化学制品、塑料制品以及铁路设备,随着双方声明的出台,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对于美方征税措施提起诉讼。对于新一轮的磋商,美国本应表示诚意,但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本周重启的新一轮谈判会取得重大发展。对此外交部负责人表示,希望双方都能够认认真真地去谈,谈出一个对于双方都有利的结果。CCTV新闻频道新闻1+1现场连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赵忠秀,发表相应看法。

对于500亿美元贸易战极其影响,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赵忠秀表示,500亿美元在中美贸易中占10%左右,从特朗普的角度来讲,征收关税明确地代表了美方的态度,同时这也是美方的一个试探。“我们可以看到美方这一锤子砸下去,中国也针锋相对,进行了同规模、同税率的应对。”他说道

目前对于美国变本加厉的行为,中方掌握好了自己的节奏。现在第一阶段已经落地,双方的市场都做出了反应。但是它对中美贸易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赵忠秀强调,加税不是阻止贸易,双方还会权衡利益再采取措施。

谈及新一轮磋商的级别高低的问题,赵忠秀表示,这一轮的磋商是应美国要求,在美方施压后,中国冷静处理的。在美国来看,没有达到他预期的效果,所以出现了新一轮的磋商。本次磋商的级别恰到好处,是进可攻退可守。我们目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一种做法,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争取最好的结果。

对于听证会,赵忠秀表示,从形式上来讲就是一个走程序,贸易战就是他的一个手段。根本上是对于中国发展的焦虑并希望采取措施进行遏制。他强调,美国就是要限制中国的发展,但同时我们也清醒了。首先,我们要走自己的路,稳定发展。其次,要知道自己的动力与软肋在哪里。最后来讲,中国要发展成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对于特朗普用股市来挑起矛盾的行为,赵忠秀表示,短期内美国稳步上涨,但是其实是在透支行为。中国市场也存在自己的问题,那么打贸易战也会让我们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及时弥补且进行发展。目前特朗普的团队已经急不可耐了,美国的中期选举已经临近,他们需要在两个月内极力转移反对党的注意力。美国民众表示特朗普应该着眼于国内的发展,而不是四处树敌。现在美国国内对于特朗普的制衡只会越来越多。

附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8/08/23/VIDEZGPdMa0jox4wAcY9h6rz180823.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