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贸易战如何打击美国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8日 编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贸易战如何打击美国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8-08-17)

“提高关税的效果比想象的好。中国股市在最近4个月时间里下跌了27%。他们在和我们对话。我们的市场很强,将继续增长。”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美国总统向国际社会承诺,美国将是贸易战中毫无争议的获胜者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中国专家一道,试图厘清,中国将采取哪些补充措施,以便使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对其来说并非是胜利之战。

“美国从中国进口5060亿美元的商品,贸易额是1300亿美元。如果从对等关税壁垒角度看贸易战,也许中国的"后劲"要断的更快些。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向美方让步。除数量型措施外,还有质量型措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研究员白明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这样指出。

我认为,质量型措施主要是侧重于举措的施行力度。例如,美国最初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10%的关税,但随后又宣布加征25%的关税,这就是所谓的质量型措施。那么中国也是如此,施行力度不同,效果也就不同。当前中方的制裁清单中所涉及的产品或领域,一定是对本国而言效果最大化,而成本最小化的。不会让自己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以这个原则为出发点,中国不会动用关税措施关闭整体美国进口。因为放弃某些商品是不合算的。比如,民用飞机和微处理器,中国从美国的进口量是250亿美元。从逻辑角度看,如果中国没什么可回应的,早就和美国做交易了,不会让贸易战继续升级。那么,中国可能对美国采取哪些措施,才能不在贸易战中失去颜面呢?

停止购买美国国债

如果局势需要,中国可轻松让这个市场崩盘,不再购买新的或者倾销所收购的美国有价债券。

众所周知,特朗普几乎将中国看成是美国繁荣的主要威胁。中国一如既往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据美联储资料,截止2017年年末,中国所持美国国债量是1万亿美元。总体来说,这种局面对双方是有利的。美国借助于发行国债向世界供应美元,而中国,将所获出口商品的美元收益投入到相对利润较好又可靠的金融工具上(谁能怀疑美国国债的可靠性呢)。但是,如果局势需要,中国可轻松让这个市场崩盘,不再购买新的或者倾销所收购的美国有价债券。那么,这些债券的收益将得到增长,而美国偿还巨额外债将变得更为艰难(超过19万亿美元),弥补2018年计划的8090亿美元预算赤字也将相当不易。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在继续贬值。相对于美元价值,年度跌幅已经超过5%(对于受严格监控的货币来说是相当不小的数字)。而且,人民币贬值是在美国宣布对进口商品征税之际开始的。很难说,中国政府愿意这样做,要知道,从长期规划看,人民币贬值并不合算,因为这威胁到中国政府人民币国际化策略。目前的人民币贬值,是贸易战和美元升值的自然结果。只是,中国政府不急于阻碍这一进程。人民币贬值,可以消弭美国进口关税增加的后果。为何不对本国处于困境的出口商提供帮助呢,而且这还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美国公司生意"不容易"了

中国市场上有不少美国公司,或是有当地伙伴参与的合资企业,或是分公司。去年,在华收益达5000亿美元,利润是310亿美元。这些公司总股本有6000亿之多。据FACSET研究系统公司资料,去年,苹果在中国销售额占全球的19%,英特占24%,高通占65%,星巴克占20%。根据法律规定,要把从中国获取的利润汇出境,需得到金融部门的许可。原则上,他们并没有必要对跨境转款程序设阻。

美国大型技术公司试图巩固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它们十分清楚中国的规模和潜力。脸书不久前宣布,愿意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打造创新中心;苹果已在北京设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英特尔也计划在中国组装自己的处理器。中国政府暂时非常谨慎地指出,这些公司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比如,脸书分公司在最后一刻被拒绝发放许可证,原因是程序不正确。高通恩智浦半导体兼并案也可能被叫停,初步罚款达2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政府对美国商界有行政上的影响力。美国商界因美国推出的高关税"受伤",这还是在没有中国政府参与下发生的。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这样指出。

"全球80%以上的贸易都是中间品贸易,目前美国对中国的征税清单中至少73%以上涉及到了中间品贸易,这对美国自身和全球都带来了负面影响,不仅仅是中国。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已开放的产业中,每个产业排名前5位的企业几乎都由外资控制: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玻璃行业、电梯生产厂家,已经由外商控股;18家国家级定点家电企业中,11家与外商合资;化妆品行业被150家外资企业控制;20%的医药企业在外资手中。据国家工商总局调查,在电脑操作系统、软包装产品、感光材料、子午线轮胎、手机等行业中,外资均占有绝对垄断地位。而在轻工、化工、医药、机械、电子等行业,外资公司的产品已占据1/3以上的市场份额"。

将生产转到其它国家,是一个长期和高投入的过程。根据英特尔测算,将组装公司从中国移走,需要耗费6.5-8.75亿美元。英特尔公司承认,其产品90%附加值是在研发和组件生产过程中创造的,但最终组装和打包是在中国进行的。这意味着,英特尔供给消费者的产品,是中国商品。而中国"商品"正好又受到美国的制裁。将生产转到其它国家,是一个长期和高投入的过程。根据英特尔测算,将组装公司从中国移走,需要耗费6.5-8.7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消费者已经感受到加税的影响。2月份针对洗衣机推出的20%关税,使美国零售市场这种产品价格上涨了16%。关税对美国本土公司的商业也造成影响。比如,美国工业巨头康明斯Cummins生产的发动机组件来自中国。因此,这家公司从短期前景看有两条出路:或者利润减少,或者将关税带来的负担转嫁给消费者。

稀土金属供应限制

稀土,指的是由17种化学成分组成的金属。没有它们,智能手机屏幕、主板和其它高技术产品都将无法生产。而且,这种物质地球上并不多,但这种资源中的大部分、大约90%恰恰在中国。中国目前除了由于环保需要对稀土实行配额出口外,还没有其他的限制。不管怎样,中国是这种资源的主要消费国,而主要电子产品是在中国组装的。如果贸易战达到令人恐惧的规模,中国拥有限制出口稀土这枚"核弹"。世界上的高技术巨头都在惊恐地思考,如果中国突然决定利用自己的市场垄断地位强化这种资源的出口配额,那该如何捋顺智能手机的生产供应链条。

限制出口服务

据美国领事部门资料,中国非移民签证多年来首次出现缩减,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1.4%。尽管美国从中国进口有3750亿美元的逆差,但在服务领域却是另一种情况。美国去年向中国提供了580亿美元的服务,而中国提供的服务仅有180亿美元。顺差达400亿美元。而且,据美国经济分析署资料,其中的一半多是教育和旅游服务支出。在旅游领域,中国政府可给美国生活造成 不小的麻烦。此类先例并不罕见。比如,韩国做出部署美国萨德导弹后,中国媒体出现反韩攻势,富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中国人,开始选择其它出游路线。结果是,根据各种评估,中国赴韩游客量减少了60-70%。考虑到中国此前是韩国入境游前列国家,因此,韩国并非毫无根据地指出,中国的行动,是双边关系史上最为严重的经济制裁(尽管形式上并没谁宣布过制裁)。

此类情况在美国已经出现,据美国领事部门资料,中国非移民签证多年来首次出现缩减,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1.4%。而且,降幅最大的是B1、B2签证(商务和旅游)。今年5月,有意前往美国的中国人数减少了2万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认为,美国关税正起作用,并威胁,如果中国在自己的贸易和工业政策方面不做让步,将动用关税手段堵住中国进口。那么,贸易战能让美国变得强大起来吗?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认为,双方都是输家,还不明确,谁输的更惨些。

中国出口的产品是国际上都需要的,当然能够找到市场,但是要找到同美国规模相当的市场是很难的,中国能够扩大的市场范围也毕竟是有限的。美国是全球第一消费大国,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可以说,任何国家都没有这么大的市场。同理,美国的出口要想找到中国这样大规模的市场也是很难的。

中国政府不止一次重复,贸易战不会带来好处,呼吁放弃冷战论调。要知道,贸易不是零和游戏,各方都从中获利。北京多次强调,不想打贸易战,准备和美国谈判。是的,确实谈了,比如刘鹤副总理与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之间的谈判。但这并未避免贸易战。现在,中国商务部宣布,副部长王受文8月底将出访美国,再次进行磋商。新的谈判能否带来成绩,大家都在拭目以待。在此情况下,中国只能适应新的条件。从某种角度看,中方已在适应。比如,美国处于国家安全考虑,冻结阿里巴巴兼并美国的"速汇金"转款服务机构。一段时间后,阿里巴巴研发并启动自己的通过区块链的跨境转款业务。据专家评估,技术上甚至优于美国竞争对手的产品。

附原文链接:

http://sputniknews.cn/economics/20180817102615159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