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中青网:贸大开学典礼 王稼琼校长寄语新生敢为人先 勇为竟成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8日 编辑: 人民网中青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敢为人先 勇为竟成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2018-09-07)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前几天走在校园里,看到远道而来的新生和家长们风尘仆仆,带着行李,在略显疲惫的脸上还是映透着快乐的笑容,每每看到,都令我十分感动和欣慰。我想起了一句古语,“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象征着收获,你们如愿走进惠园是缘于你们多年的拼搏和努力,能迎来优秀的学子进入贸大,也是贸大人近七十载不断耕耘和传承的收获。在此,我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全体“老人们”,向4600名新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欢迎你们成为贸大人!同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长和家人,向所有教过你们的老师致敬!感谢他们为你们圆梦贸大所付出的心血和对贸大的信任!

今年学校共录取本科生2125名,硕士研究生2190名、博士研究生164名。在你们当中,有曾在全球青少年领袖峰会上代表中国发声的帅气男孩徐震南;有年仅15岁,自强进取的甘肃女孩王笙欢,也有11岁离开家乡辗转求学,终于梦圆贸大的维吾尔族姑娘古丽胡玛尔·吐尔洪;还有接连参加里约奥运会和平昌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国际义工柯乐乐;有曾在国家大剧院上演钢琴独奏的舞台新秀董画艺。有本科毕业应征入伍,荣获优秀学兵荣誉和神射手称号的刘赫然,有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屡获佳绩的吴秋林等等。作为校长,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我倍感骄傲,也深感责任重大;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惠园开启人生的新旅程,将成为不断传承的贸大故事的新主角!成为充满00后新时代色彩的朝气蓬勃的新贸大人!

一个优秀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身上都会有一些共同而独特的特征,这些特征源于这所大学的长期积累下来的文化基因和传统。这些文化基因和传统集中体现在学校的校训上。贸大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贸大,除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所体现的基因和传统在持续发挥作用外,随着时代的变迁,贸大人身上还展现出一些新的特质,如贸大人充满自信、贸大人深度包容,我在近两年的开学典礼上讲过这两个特质,期望我们的新成员新贸大人能够继承和发扬光大。今天,在一个重新出发的充满挑战的新时代,我想着重和大家谈谈贸大人另一个应该传承的特质,那就是超凡的勇气。

贸大人的勇气,在于时代召唤时的敢于担当。贸大伴随着新中国的一路走来,始终以培养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人才为学校使命。建国初期国家一穷二白,站在中国外贸商务最前线开疆拓土,有贸大人的身影;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为加入世贸呕心沥血,在谈判桌前据理力争,有贸大人的身影;今天,全球政治经济局势瞬息万变,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动荡新格局,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研究,有贸大人的身影;贸大历经五次搬迁、三次更名、一次合并,历经停滞和重生,在岁月的磨砺中,贸大和贸大人经世济民的勇气不改、兼济天下的勇气不竭,舍我其谁的勇气不馁,我期待着大家在贸大夯实基础、博观约取、修炼品性,将UIBE的使命与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坚毅而无畏的贸大人。我相信,多年以后,引领中国新经济发展,和祖国一起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必将有你们,新时代贸大人的身影

贸大人的勇气,在于奋勇攀登中的矢志不渝。贸大是中国最难考的大学之一,顺利进入贸大证明了你们学习的实力。当你们成为贸大人之际,我想告诉大家,求得真正的学问是非常不易的,除了要继续保持刻苦钻研的劲头外,特别要培养敢于学术批判和超越前人的勇气和思维范式,培养百折不挠的韧性。在你们身边,会有师兄师姐在数学建模竞赛中笔尖飞快的模型演算,会有课堂上小组讨论的唇枪舌战,会有电脑前反复推演的冥思苦想,这些都是你们学习的榜样;同时我也希望你们要勇于走出平静的校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田野旁、在闹市里、在交易所内,在机器轰鸣中、在国际舞台上,去感受更加丰富而多变的世界,去认识真实而复杂的中国……贸大本科生60%的国内外深造率已经告诉你们,惠园是求真求理的沃土,今天,请你们接过勇气这支特殊的接力棒,成为的矢志不渝的贸大人。

贸大人的勇气,在于身处逆境里的从容坚定。朱光潜先生曾说,“在立身处世的任何方面,贪懒取巧都不会有大成就,要有大成就,必定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同学们今天能跨过高考、考研的千军万马登上人生的小高峰,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家是成功的,暂时处于人生的顺境。但今后的学习生活和漫长的社会人生绝不是一马平川的路途和风平浪静的港口。各种可能的大大小小的失意、失利和失败会接踵而来,断断续续的逆境可能是常态,这一点请大家现在就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某种意义上讲人生就是一场充满“不确定性”的演出,希望贸大的学习能够帮助大家培养出面对逆境的淡定从容的心态,好的坏的都是人生的风景。希望你们能带着贸大的远航精神,永远乐观、永远积极、永远向上,成为坚定从容的贸大人。

同学们,有勇气,方能求知而不惑,方可立身而无忧;有勇气,方得本心而不惧,方可精进而无悔。愿你们充满自信,胸有家国,怀揣勇气,秉承包容,从脚下出发,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中,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今日你们从惠园起航,明日必将五洲远航!这是家长对你们的期待!也是贸大对你们的期待!更是国家对你们的期待!

谢谢大家!

附:原文报道连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18/0907/c1053-30279237.html 

中青网报道:贸大举行开学典礼 校长王稼琼寄语新生敢为人先勇为竟成

http://news.youth.cn/gn/201809/t20180906_11720380.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