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高等教育》:(文君)以奋进之笔书写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5日 编辑: wxn

窗体顶端

以奋进之笔书写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篇章

文君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2018第21期)

窗体底端

今年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也是加快建设科教强国和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有力支撑。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强化使命担当,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在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中展现新形象,做出新贡献。

立足时代,在服务国家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新思想、新理念、新发明、新创造层出不穷,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全球治理治理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急需高校出思想出人才、谋良策建真言。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高校要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扎实做好改革与开放相关的战略研究,大力培育懂中国知世界、通晓国际规则、熟练中外沟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特别是要着力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储备与智力支持,提升我国国际经贸合作的制度性话语权。

追求卓越,在对标一流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高校要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同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资源开展高水平办学合作,把党和国家急需的专业、学科、人才引进来。通过跨国科研联合攻关、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吸引汇聚全球智力资源,推动国内薄弱、紧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增强源头供给能力建设。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学术带头人等赴国外高水平学术机构访学交流,通过建设一批全球和区域问题研究机构,建立海外中国学术中心,扩大中国高校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汲取借鉴国际名校先进管理经验和智慧,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助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民心相通,在增进国际理解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民心是基础,教育当先行。高校要聚合优质教育资源,以高质量的教学科研吸引各国一流生源,针对留学生的不同需求,分类别分层次设置专业、师资和课程,让“留学中国”的品牌更加闪亮。要构建来华留学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将我国建成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留学生群体。要着重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培养,大力支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专业发展。   

美美与共,在文明互鉴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经济全球化与价值多元化的今天,高校要厚植历史根基,从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中汲取营养、发现当代价值,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要特别注重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精华和具有普遍意义的实践经验,加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全球治理相关的一系列重要概念的研究,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实现融贯古今、汇通中外,推动形成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局面。   

方向引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证。越是对外开放,越要加强党的领导。高校要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抓好党建工作贯穿对外开放全过程,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对外开放的各个方面。要建立健全教育对外开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党建工作。要精心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熟悉世情国情、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才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把党对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领导做得更扎实,更有力。

窗体顶端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LyGOlK1_trqpnzxTFb-W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