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GTN法语频道微信公众号 :(龚炯)《反垄断法》促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4日 编辑: CGTN法语频道微信公众号

龚炯:《反垄断法》促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

龚炯,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教授,也常担任 CGTN评论员。无论是贸易摩擦,还是国际合作,他的评论总能给观众带来新的思考。

龚炯老师在节目中经常提到一个词--《反垄断法》。他告诉我们,《反垄断法》对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至关重要。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正式颁布实施。这一年,龚炯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结束20年的留美生涯,回到市场经济开始蓬勃发展的中国。

《反垄断法》其实是一部经济宪法,是一部规制市场经济、企业行为的根本大法。改革开放40年的本质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如果没有这样一部法律,这个过程是不可想象的。

“我跟商务部反垄断局有过几次合作,举个例子,有两家钾肥公司要进行兼并,因为中国是钾肥进口大国,所以我们设置的兼并要求将对未来钾肥全球价格以及中国农民购入钾肥价格产生影响。后来,商务部在附加一定条件后才批准此次兼并案,我觉得这些附加条件的设置有我的贡献。”

龚炯还多次担任反垄断案件的专家证人,其中一例案件被写入中国法律教科书,即“中国反垄断诉讼历史上第一起原告胜诉的案件”。

“美国强生Johnson & Johnson有一款产品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当时,强生规制经销商并限制转售价格。相比那时非常强大的强生公司,原告只是个小经销商。一审的时候这个案子是输掉的。但是在后来上诉的时候,我们把这个案子给扳过来了。

随着《反垄断法》的实施与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知道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利益。如今,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三大实施《反垄断法》的国家和地区之一。

“市场经济要发展,企业之间有竞争,这其中肯定会产生很多矛盾。如何规范这些矛盾,如何规范它们对市场的作用,这些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壮大,对市场经济的良好运行也会有重要贡献。中国的反垄断执法相当公正。我们从保卫竞争的原则出发,不会偏爱任何一类企业。”

作为一个世界级的重要市场,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影响巨大。通过十年的实践,中国的反垄断执法不仅促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更促进了世界经济的良性发展。作为这一个过程的亲历者和推动者,龚炯乐于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考,分享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我跟学生们讲说,中国模式最重要的内涵在于不搞教条主义,在于要与与自身特殊情况结合。我向他们反复强调,要吸取自身认可的经验并和本国国情结合起来发展经济。”

站在《反垄断法》颁布1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龚炯相信,下一个十年,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将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Aa0DQ9J-ydticKGS3fAAQ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