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中国龙”把“美国鹰”吃了吗?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9日 编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中国龙”把“美国鹰”吃了吗?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9年03月01日)

中美应放弃冷战思维,寻求妥协。这是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对《南华早报》宣布的。他指出,中国很容易增加购买美国产品,但美国要求的结构性改革,需要法律上的批准,而且落实起来需要10年时间。

据最后有一轮谈判结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得了重大进展,甚至同意将最后签署贸易协议期限延长60天。去年12月,中美领袖达成共识,在90天内制定贸易协议。不然的话,美国承诺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并对新商品赋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代表莱特希泽在华盛顿最后一轮谈判,时间上要比原计划多出两天。双方认为,制定理解备忘录,后经特朗普总统公开对莱特希泽修正,是贸易合同,根据最终谈判结果,将在特朗普官邸海湖庄园举行的峰会上签署。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拉里·库德洛指出,谈判是"神话般的"。他认为,在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和改善投资气候方面有进展。此外,中国也表示愿意进行结构性改革。

(去年12月,中美领袖达成共识,在90天内制定贸易协议。不然的话,美国承诺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并对新商品赋税。)

尽管还不清楚,中方让步到底有几多真实性,让步是否符合美方的最初要求。但市场反应强烈,道琼斯指数飞涨181.18点,而且,已经连续上涨9周,这种情况自1995年开始还从未有过。另外,标普500和纳斯达克分别上涨了0.6和0.7个百分点。目前非常清楚的是,中方同意大量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和原材料产品。此外,北京承诺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一定水平。但有关国企补贴政策,强迫转移技术和对达成协议的执行监督机制,似乎还没有清晰的共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非常公开地宣布,美方的一些要求,短时间内难以满足。原因在于,中美之间的矛盾并不局限于贸易的不平衡。此外,还有早就存在的结构性冲突。这些很难找到轻易解决的方法,其中包括通过商务谈判来解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这样认为。

他说:"中美的贸易存在结构性问题,短期内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了。一蹴而就地解决,我个人认为,短期内是不可能的。现在问题是特朗普本身是商人出身,他的谈判技巧从他曾出的书可以看出,是以威胁出名。所以中美贸易战他也是威胁。包括和日本的谈判等都是如此。在一个问题压着对方。特朗普的智囊是一致的,手段是一致的。过去用过,觉得屡试不爽。抓住了一个点,中国顺差差额相当大,抓住美国老百姓的心理,对中国施加压力有把柄,还有其他的借口知识产权转让等,我个人认为这都是借口,通过去年不到一年,长期的贸易战,双方都有损失,都难承受长期的贸易战,打击经济影响大,双方承受都有代价,所以双方都愿意谈。原来中国愿意谈,美国不愿意谈,美国觉得他们能通过压制的方法制伏中国,他们没有完全做到,中国人民的韧劲很足。中国发展主要靠内部,而且现在中国的消费上来了,所以贸易战不能把中国打垮,美国应该也看到这个问题了. 我们当然希望解决,但是让美国放弃很难。我们希望解决中美贸易,但是最终结果很难,短期可以,长期很难。主要在结构性问题,根本上很难解决。"

更大的可能是,中美之间还是能够敲定某种协议的。美国总统已经明白,贸易战对股市的影响极其负面。距下一届大选仅剩不到2年时间,对现总统来说,非常重要的是向美国人展示哪怕是些许的一目了然的胜利。特朗普目前的政策,不仅遭遇宿敌民主党、而且还遭到盟友共和党的抵制。甚至,国内政策王牌 — 在靠近墨西哥边境建隔离墙,都使特朗普因政府停摆而造成几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且还不得不宣布实施紧急状态。

与朝鲜领袖金正恩的谈判无果而终,拉低了特朗普获得世界和平维护者口碑的可能性。在此情况下,与中国达成协议,对美国总统来说是必要的。通过这份协议,来安慰股市,在大选前让支持者们满意。问题仅在于,中方到底做出怎样的最小让步,才能让特朗普满足。以便其再发推特,宣布这份历史性交易取得巨大的胜利。凡此种种,应该是双方谈判代表最近的努力方向。

附原文链接:http://sputniknews.cn/opinion/20190301102781585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