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日报》:(金冰)经贸前沿的人文之声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2日 编辑: liyuqing

对外经贸大学金冰教授:经贸前沿的人文之声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3-19 记者:赵凯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如何发挥人文学科独特的育人优势,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每个环节,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与文化自信,从而更好地实现大学的文化价值成为高校人文学者共同关注的议题。为此,近年来在文学跨学科研究领域表现亮眼的文化学者、执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金冰教授畅谈了她的独到观点。

众所周知,作为我国顶尖财经类院校之一,对外经贸大学在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与能力方面独树一帜,成效卓著,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出类拔萃的专业人才。作为一名人文学者,如何在这样一所经贸前沿院校发挥自身的学术专长,将重视技能的专才教育与强调人格养成的通识教育相结合,将文化特色融入人才培养?对此,金冰教授有着深入而持久的思考,“仅仅将学生培养成职场精英并不是我们教育的全部目标,我们更希望看到同学们在那些无法用数字衡量的维度上同样表现卓越。多年前当我从北大英语系毕业,离开人文气息浓郁的燕园,初入贸大惠园,最常被问及的话题就是,在一所以经贸为特色的学校,一个外国文学方向的老师能有什么用武之地?这也曾经是一度令我感到困扰的问题,但是一届又一届年轻学子所表现出的对文学的非功利热爱,给予了我信心和信念,使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并促使我思考,真正的诗性应该以怎样的方式迎接消费时代的挑战。尽管我们的毕业生大多不会从事与文学相关的职业,但我逐渐意识到,文学教育的意义并非在于培养多少诗人,而在于把诗性根植于人的内心。因为,比起“我将做什么”,更重要的是“我将成为什么人,而这正是文学关注的命题,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学校对人文通识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各类人文精品课程建设如火如荼。她带领文学方向青年教师,积极组建教学团队,先后获得本科特色课程综合改革以及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等项目支持。她所承担的《英语文学中的商业表征》等多门精品课程都融合了个人研究专长与学校学科特色,从跨学科角度开展人文素养教育实践,旨在提升以实践性和实用性为特征的商务英语学科的文化含量和学术价值。她先后获得商务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人文素养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金冰教授一直秉承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的原则,在教学中不断融入新的学术理念,同时又在科研中有意识地结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展开进一步理论研究。在文学与经济、文学与科学等跨学科研究领域都进行了有深度和有创见的学术探索。她在外国文学类权威期刊发表的《自由与进化:〈法国中尉的女人〉中的进化叙事与存在主义主题》等系列主题论文受到同行专家好评,相关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支持,并受聘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为金冰教授颁发聘书)

金冰教授积极践行“学术走出去”方针,在中外人文教育交流领域表现活跃。她多次在高水准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主旨发言,并先后受邀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举办学术讲座。不久前,她陪同美国新英格兰高等教育委员会的专家一同受到陈宝生部长的接见。 2018年,她以客座教授身份应邀赴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传媒系讲学、授课。在此期间,她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当地州政府举办的“中国经济高端论坛”活动,使得奥地利青年学子对中国日新月异的经济、文化发展有了更为感性和直观的认识,并与到访的贵州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流,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们对中国文化多元性的了解,受到校方高度肯定。

(金冰教授客座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期间带领学生参加中国经济论坛)

正是这样一种强烈的文化使命感使金冰教授在日常的教学与科研中表现出高度的文化自觉。针对近期国内外语届有关英语专业学科定位与培养目标展开的讨论,金冰教授表示,与其他学科一样,英语专业在新的时代语境下也面临新的挑战,各个院校都在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方面进行了难能可贵的改革尝试。但是,这些改革的前提是建立在英语专业的人文属性之上。与中文系一样,英语学科本质上是人文教育与树人教育,教学改革的宗旨是如何将语言学习的专业性与人文性更好的融合,而不是舍本逐末、将文学与人文维度从语言教学中割裂出去,这样的语言学习必然导致文化失语症。

(金冰教授在英国卡迪夫大学做学术讲座)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曾说人生有三重境界,其实,语言学习可以说也有三个不同境界,那就是,从‘学以致用’到‘学以致知’再到‘学以致德’。语言技能的学习,语法和句子结构的正确掌握,这些都是外语学习不可或缺的部分,但语言背后的历史沿革与文化语境更为重要。语言是身份与文化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语教育就是要致力于培养兼具深厚人文底蕴与扎实专业知识的栋梁之材,在对多元文化的比较学习中,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让他们在思想的相互砥砺中,闻弦歌而知雅意,于无声处听惊雷。”=

金冰教授富于激情和感染力的表述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个人文学者对教育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更要启迪智慧,传中华文化之“道”,进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中彰显文化主体性。我们不妨借用一段她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来结束这篇访谈手记,“冰心先生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悲凉。在我心中,为师之道,就是这样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而作为一名教师的使命,如孟子所言,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附:原文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962159/rmh3962159?from=singlemessag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