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网、千龙网:古籍融入思政课堂 第二届贸大古籍保护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编辑: liyuqing

古籍融入思政课堂 第二届贸大古籍保护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网 2019-4-19 记者 吴雨航

在世界读书日前夕,2019年4月18日,由对外经贸大学和唯品会慈善基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贸大古籍论坛在对外经贸大学召开,会议聚焦“三全”育人视野下的古籍阅读时空展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共同联合发起《贸大古籍保护宣言》,宣言倡导高校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古籍,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育人育才、涵育文明中焕发新的生命力,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说,设立贸大古籍保护论坛的目的,是要将古籍保护融入思政工作,融入大学育人育才工作中,发掘贸大古籍的当代价值,涵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高校要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聚焦全球化背景下的对外开放战略研究,提升我国国际经贸合作的制度性话语权。要大力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懂中国知世界、通晓国际规则、熟练中外沟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为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储备与智力支持。

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原文化部部长,中国当代作家、学者王蒙在会上发表了《道通为一》主题演讲;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春花分享了故宫藏古籍善本操作规范——来自故宫的古籍保护经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林晨以《神奇秘谱》为例,对古琴谱字演变与古代音乐史展开研究;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王永庄,从读懂非遗千年之美、传承中华工匠精神角度对非遗传承进行了论述;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常旭以“嘉道间山东财政公文稿”为例古籍整理与社会经济史研究展开研究。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湖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刘杰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讲师张昭、大连海事大学航运发展研究院院长李肇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董青岭,分别从岳麓书院藏秦简、宋代的藏书与知识传播 、高等航海教育变迁及航海类人才培养、数据科学在古籍保护中的应用等角度阐释了古籍在育人育才方面的当代价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是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强调越是国际化特色鲜明,越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越要培养国际领军和全球治理人才,越要注重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贸大古籍保护论坛”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起,联合唯品会慈善基金设立的古籍保护专题论坛,旨在保护近代海关等经济类古籍,搭建高水平的经济学科研究平台,让这些古藉再次回到人们视线之中,成为知识的给予者。唯品会慈善基金设立贸大古籍助学金,共计捐赠84万,专项用于贫困生资助,目前已经资助贫困生170多人。会上还举办了《方寸之间的低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藏近代商标、风物图片展》。

附:原文链接

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mE8mwSuh.html

千龙网报道原文:

http://interview.qianlong.com/2019/0419/3229372.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