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产经新闻:(王志民)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5日 编辑: 《中国产经新闻》

“大写意”到“工笔画”

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2019-4-24
  
起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提出近6年来,中国同共建国家一道,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诸多新的进展和成效,重点领域合作逐步深入,合作亮点纷呈,跨越万里版图,这是一幅已绘就的大写意
  这是一幅正绘制的工笔画,落笔精雕细琢,质感精谨细腻。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在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指出,贯穿本届高峰论坛的主线就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的重要理念,反映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普遍愿望,树立起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将以此为引领,开启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新阶段。
  成绩斐然硕果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带一路倡议自从2013年提出,已经有近6个年头。经过近6年来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已成为广受欢迎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
  共商共建共享这一黄金法则得到广泛认同,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
  422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表名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的权威报告。
  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开始显现,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载入国际组织重要文件。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数量逐年增加。
  设施联通方面,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国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或者升级了自由贸易协定。
  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产业合作方面,2013—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
  此外,经贸合作取得重大进展。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暨南大学传播与公共外交中心主任、教授吴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出发,近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国也开始逐步脚踏实地走向世界。通过讲中国故事,让中国与周边国家、沿线国家的发展不断相融合,让世界共享中国经济的成果。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已然成为各国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志民是一带一路最早研究者之一,其所著的《一带一路的地缘背景与总体思路》一书已被多国买走版权。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六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一带一路建设已实现由点到线,从线到面的总体布局,其发展进度和建设成就远远超出预期。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在2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2017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转入常态化工作,将持续推进。
  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下阶段基本要求。
  王毅表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和包容增长的现实需要,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工笔画的必然选择。
  王志民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地区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提供新引擎,而一带一路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个世纪工程,任重而道远,因而一带一路建设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面临诸多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希望同在。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经济合作、政治外交、人文交流等诸多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必须探索出一条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王志民表示,第一,构建与沿线国家建立不同形式的联系机制。第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交流支撑。第三,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以实现1+1+1>3的多方共赢效果,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第四,推动丝路精神为核心的理念引领,将一带一路建设引向深入。第五,一带一路建设须依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其保驾护航。
  吴非表示,未来在发展过程中,让中国经验、中国办法可以更细致、更有针对性地同一些发展中国家实际情况相结合,更好帮助和推动当地的整体发展,形成中国方案,进而促进一带一路的快速发展。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表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打造高水平的合作平台、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加快发展丝路电商、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认为,中国同沿线各国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新问题和阶段性特点,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合作制度化建设。二是防范重点国别投资风险。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四是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冲击
.

附原文链接:

http://dzb.cien.com.cn/zgcjxw/20190424/html/page_06_content_000.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