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社会科学报》:(廉思)百年之前有《新青年》,百年之后更有“新青年”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05日 编辑: 《社会科学报》廉思

百年之前有《新青年》,百年之后更有“新青年”

(来源:《社会科学报》 2019-05-02 )

作者:廉思

一百年前,作为时代先锋的一代青年人,用觉悟、热血和坚持,救民族于危亡,铸就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百年来,沧桑巨变,青年运动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

传承精神才能开创未来。青年的面貌,是未来中国的样子,从青年看中国,总能收获不一样的感悟和思考。当代青年在流动走向、职业类型、交往方式、压力困扰等方面呈现出具有鲜明时代性的新特征。这些特征成为我们认识和判断当代青年、开展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基础。

第一,新流动走向。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37%。伴随着世界上最为迅速的人口城镇化进程,我国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流动是一所“大学”,使人们获得了新的生活理念和价值实践,并由此锻造了一代新的青年,这样一代青年群体包涵着两个同时发生又反向进行的组成部分:一个是从农村或中小城市流动到大城市的年轻人,我们称之为“城市新移民”;另一个是曾经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现在又返回家乡或中小城市的年轻人,我们称之为“洄游青年”。无论是哪一类型的流动青年,他们都携带着农业文明与城市文明进行碰撞,不断调适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和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分享包容。他们处在社会转型的新阶段,发展性需求提高,权利意识觉醒,对公平正义怀有渴望,期待国家的发展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他们既是社会变革的推动者,也是社会变革的承担者。他们既有青年的特点,也具移民的特质,他们是中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第二,新职业类型。新技术的快速迭代,使得“自由人—共享平台—消费者”的模式得以实现,供给方和需求方通过共享平台联结起来,劳动者的企业化组合正在逐步转变为自由人的平台化联合,在这一过程中更多的职业类型被创造出来。越来越多青年开始拒绝遵循父辈安排的成长模式,选择新兴职业业态,比如网络主播、网络作家、独立音乐人、电子竞技选手、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青年人挑战了既有的社会分层模式和父辈传统观念,使阶层的流动呈现出另一种可能性。比如网络直播平台就完全颠覆了互联网内容的供给,无需大规模团队和大成本投入,网络直播赋予了普通青年向全社会广播的能力。与此同时,伴随着传统职业、高学历等旧有阶层跃迁路径的逐渐弱化,以技能多元化、个人化、流动化为核心的“新专业主义”,和以个体跨界协作为主张的“新人脉主义”,正在重塑“社会资本”内涵,为未来的阶层划分提供崭新的思路和方向。对今后的年轻人来说,毕业后在国家机关或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依靠科层体系逐步向上攀升已经不再那么具有吸引力,更加以个人能力为核心、自主、灵活、多元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路径将成为年轻人实现个体价值、提升阶层身份的新通道,而大量新职业类型的出现,无疑为他们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第三,新交往方式。当代青年公共生活和社会交往的中心已经从体制内的大型公共空间(如广场、礼堂、青年宫)转移到围绕某一主题的小型私密空间,比如密室逃脱、三国杀、乐跑、穿越以及想象的虚拟空间,如抖音和快手等。青年社会交往的方式不断翻新,既跨越了线上线下的边界,也跨越了现实中的地理边界,成本更低,更加便捷,也更为直接。在“抖音”平台上,一套十几秒的手操便可催生数量庞大的模仿者组成的自组织。同时,青年交往的圈层,也不再局限于家庭(血缘)、教育(学缘)、职业(业缘)或者兴趣(趣缘),而是更多的基于“价值观”(意缘)认同,我们称之为“意缘驱动”。这种价值观聚合的强大内生性,使得大城市高学历青年在生活方式和工作态度上逐渐趋同,他们看待社会现象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具有高度相似性:他们拥有一定的知识技能,并不停滞满足;能让领导满意,也不循规蹈矩;向上层努力,却没有看不起底层;有一定社会地位,但不蔑视公平正义;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但又避免炫耀性消费。在他们眼中,价值观和认同感比血统和出身要重要得多。

第四,新压力困扰。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住房婚恋带来的生活压力,成为青年人突出的困扰。既有观点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与之相伴的社会经济地位改善,户籍、住房、婚恋等人生历程中的困扰往往会自动得以缓解。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青年作为一个整体,其系统困扰并未随着某一个体境况的改善而得到根本解决。若每一代人的压力困扰与上一代相似,未得以改善的话,那么同样的问题就会再次上演。比如就住房而言,青年人在城市生活工作,如果没有这个城市的住房,就无法参与城市化的分红。住房价格的不断上涨在青年中必然会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财富分配效应——“有产”的青年,即使不努力不奋斗,财富也会自然增加;“无产”的青年,即使再努力再勤奋,工资的涨幅和房价的涨幅之间的差距也会越拉越大,这就对底层青年人向上流动的奋斗精神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因此,看待青年问题,要有历史眼光,所谓历史眼光,不仅是站在现在看过去,更重要的是站在未来看现在。

青年是每个时代最活跃的因素,每个人都是既活在当下,又活在历史之中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中国七十年的伟大成就正是一代代青年不懈努力的共同成果,一代人成一代功,一代人做一代事。因此,没有所谓“垮掉的一代”,也不用担心一代不如一代。这一代人实现不了的目标,就留给下一代人接续完成,这正是中华民族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青年已经坚持奋斗了一百年,我们坚信,未来的一百年,“青年志”必将在“中国志”中绽放绚丽缤纷的色彩,“青年强”必将在“中国强”中奏响振聋发聩的乐章。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MxNDczOQ==&mid=2651208093&idx=2&sn=2b7733f28a815ca9df5d5802de2aa71f&chksm=84b63401b3c1bd1741547efb555257015a15db205bc3c8c66d60eed7bfbf90d413f901d06d00&mpshare=1&scene=1&srcid=0502pyyv4lllGyNm0OIy9gHH&key=5064705dbe24d98829e9024051d31a398b52e49e8fb00a92727d81edf81e32efa8a97969dd87f96db77d9f3e7acba86e4e1d83315c54ed7f3b2ab34fc0aaa1786fa6c6d42a4045f583ff6c3d02e7f5df&ascene=1&uin=MTE5MDM3OTAwOA%3D%3D&devicetype=Windows+8&version=61020020&lang=zh_CN&pass_ticket=fXIMTDLBXXnsTysdmw0cOgKv2gZOXPjc4VjL0YJKjXLHgsbSpfJ4XLYBqaYuzua4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