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日报》:(廉思)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5日 编辑: 京社科

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座谈会召开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5-30

接续文化传承,谱写时代篇章。5月28日,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座谈会隆重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主持。

会上,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荀连忠宣读了“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决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汇报了本届评奖情况,瞿林东、魏道儒、刘石、陶文昭、孙代尧、廉思等6位获奖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获奖代表
    一排:瞿林东、魏道儒、刘石
    二排:陶文昭、孙代尧、廉思

各系统评奖委员会代表、获奖代表和首都社科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系统初评、专项复核、复评、总评、公示、审定等程序,共评出优秀成果208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41项,二等奖163项。获奖成果是三年来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界成果产出的集中体现,显示出鲜明的实践品格和理念创新特色。特等奖成果《世界佛教通史》14卷本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和国内外20多位学者历时8年完成。该书以中国学术话语讲述了佛教在世界范围内兴衰演变的主要过程,用世界眼光为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历史借鉴。特等奖成果清华大学刘石教授等人《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作为学界协同攻坚典范,是继清修《四库全书总目》以来一部具有当代学术立场的大型古籍书目提要,对于文化接续具有重要意义。特等奖成果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北京师范大学瞿林东教授《瞿林东文集》10卷本和一等奖成果中国人民大学陈先达教授《陈先达文集》14卷本,收录了作者改革开放40年来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为毕生研究心血之所汇。对这些时间跨度长、影响力度大的成果进行表彰,是对老一辈学者毕生不计名利倾力治学的充分肯定。一等奖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的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坚持、发展与创新问题》充分展示了老一辈学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旺盛学术生命力,值得后辈学习。

获奖成果中,有相当一部分成果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层面和北京的生动实践,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廉思教授《当代中国新的社会阶层研究报告》和北京大学林坚教授《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减量策略研究》等,不仅得到国家领导人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还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进行科学决策的依据或重要参考。

为适应新时代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本届评奖在严格学术标准、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了评奖条例和实施细则,使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能够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是在尊重学术研究规律的基础上,将成果整体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三个奖项类别。二是增加了成果申报限额,使更多优秀成果能够及时纳入评选范围。三是落实群团改革要求,扩大高校、科研单位以及社会组织的申报范围和申报数量。本届评奖中,北京市教育学会温寒江老先生作为市教育学会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会的创始人,撰写完成的《学习学》获一等奖,社会组织获奖实现了“零”的突破。

杜飞进在讲话中表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自1987年设立以来,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始终坚持高标准,已成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风向标”和“推进器”,成为哲学社科人才的“孵化器”。

杜飞进要求,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要自觉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这一锐利思想武器,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落到研究国家和首都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方法上,内化为信仰信念,转化为立场方法,具化为精品成果,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大支撑。

 附原文链接:

http://www.bjskpj.cn/news/12229-2019-05-30-02-41-18

京社科公众号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7miHd3c3JxoIkUQnTqf6A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