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产经新闻》:(王志民)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5日 编辑: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2019-6-4 记者 赵碧)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王贺军表示,对他国企业的封锁、断供等行为在任何国家都违反了反垄断法。中方参考国际通行做法,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目的是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经贸秩序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正当权益。
  据介绍,目前商务部正在履行相关程序,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文件以及首批名单将于近期出台。对列入清单的实体,中方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采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制定该制度是有法可依的。商务部发言人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中国政府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完善我国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维护我国对外贸易关系的举措,也是应对当前国际经贸环境变化的举措。”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指出:随着中国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关系日益复杂,与此同时,国际经贸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们有必要有选择地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加强国内法建设,以提高我国维护自身贸易利益和稳定对外贸易关系的能力。
  崔凡表示,目前我国现有法律法规所设置的机制均难以应对扰乱全球价值链的断供行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弥补目前我国经贸制度框架下机制方面存在的不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商业角度来看,违背国际贸易规则和商业契约精神的企业,应该受到惩罚。中国政府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防范中国企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遭遇重大风险。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确立这项制度是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国际经济规则的贡献,体现的是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王志民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商务部公布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但对于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采取的具体措施,还未公布。
  商务部安全与管制局局长支陆逊表示,中国政府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时,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列入清单本身就能够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等于向中国以及各国企业宣示清单上的不可靠实体由于各种原因缺乏保证供应链稳定性的能力。”崔凡说。在列入清单之前以及列入清单之后,相关部门都会有一定的调查程序,允许相关企业申诉,做出相应承诺,从而避免被纳入清单,或者在列入清单之后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从清单上剔除。根据国际规则和惯例,被列入清单的企业可能还面临清单制定国出口管制或者进口壁垒。具体情况还需等待我国商务部进一步明确。
  王志民表示,未来的具体举措,可能会包括对违背商业规则的外国企业断供,对有着不良信用记录的外国企业进行严格的投资审查,限制这些企业的产品进口,对这些企业的技术合作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这种后发制人的反制举措,不仅是能起到威慑作用,而且也为中国企业合法经营提供了制度保障。
  受访专家均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会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并且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崔凡认为,对所有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经营行为,中国法律是予以充分保护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出台恰恰是为了保证我们在扩大开放过程中的经济安全。
  王志民表示,在国际化和全球化背景下,跨国企业供应链在中国有诸多布局,对于尊重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的企业,将会受到公正、公平、合理的对待。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不仅不会歧视外国企业,而且将有利于外国企业在中国合规经营。

附原文链接:

http://dzb.cien.com.cn/zgcjxw/20190604/html/index_content_001.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