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日报》:(屠新泉)指责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是无稽之谈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6日 编辑: wxn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6-03 记者 王珂

“继去年9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方再度就中美经贸问题发表白皮书,聚焦经贸磋商,表达中方立场。”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这份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正式官方声明,意义非常重要。

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与稳定。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以加征关税等手段相威胁,频频挑起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摩擦。2018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后,双方从两国人民福祉需要、从各自经济发展需要出发,都认为有必要坐下来进行谈判,通过磋商解决问题。自2018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已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磋商也经历了几次波折。对此,白皮书也有明确回应: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美方意图把磋商受挫的责任推给中方,但白皮书明确指出,磋商中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屠新泉说,白皮书首次罗列了一年多来美方三次“出尔反尔”的经过,是谁言而无信,显得非常清楚。
 屠新泉说,白皮书用事实说明,美国政府指责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无稽之谈。历史经验证明,试图通过泼脏水、拆台、极限施压等手段达成协议,只会破坏双方合作关系,错失历史机遇。

屠新泉说,此次白皮书全文约8300字,除前言和结束语外,共包括三部分,相比去年发布的白皮书,主题更加集中。白皮书用事实说话,引用了美国官方、商会,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说法和数据,对美方的不实指责进行反驳。

“正如白皮书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屠新泉说,中国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但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华采取关税升级等一系列措施。
   “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不仅损害两国利益,也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屠新泉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经济高度融合,共同构成完整的产业链,两国经济连骨带筋、互利共赢,美方把贸易逆差当作“吃亏”,实在是算错了账。加征关税措施不仅没有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反而带来了严重伤害。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研究显示,仅对中国家具征收25%关税一项,就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多付出46亿美元的额外支出。
    屠新泉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得人心。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中方通过白皮书,向外界传递了坚决反对美方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态度。”
    “在白皮书中,中方再次明确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屠新泉说,中国政府始终认为,以贸易战相威胁,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正如白皮书所说,展望未来的中美经贸磋商,中美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屠新泉说。

(原题为《指责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是无稽之谈——访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594282?from=groupmessag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