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东方卫视:(屠新泉)两天两个座谈会 稀土行业要有大动作?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6日 编辑: wxn

(来源:焦点对话,2019-06-05)

针对我国稀土行业,国家发改委在64日召集专家座谈之后,今天又召集了相关企业座谈。参会的企业表示,我国稀土企业集团组建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关键制备技术取得了突破,但黑色产业屡禁不绝,高端应用领域的原始创新依然较弱,他们建议要坚决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强化稀土产品的出口管控,并且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禁我国的优势核心技术外流。而在专家座谈会上,专家则是建议要强化监管,加强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同时要形成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完善监管秩序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升全产业链的竞争能力。两个座谈会已经在资本市场有所反应,65A股概念股表现亮眼,截至收盘,宇晶股份、银河磁体等多个稀土概念股涨停。

                                

 

针对两个座谈会中提到的加强出口管控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从目前来看,我国出台稀土管制措施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方面美国对中国数千亿出口产品加征了高额关税;另外一方面对中国队的高科技企业采取了极限施压的方式,尤其是通过断供一些高科技产品关键零部件的方式,来打压中国的企业。这些高科技零部件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中国制造的稀土才能制造出来。针对这种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来打压围堵中国的行为,对中国来说是很难接受。我国对稀土的出口管控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但现在面临着新的形势,我国应当再次启用稀土管控的方式,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我国的企业。 

针对稀土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稀土行业全面整顿的意义。屠新泉教授表示,要实现稀土出口管制的效果,国内的秩序整顿是十分关键的,稀土行业长期存在滥采滥挖、走私出口、技术外流的情况,现有稀土管控发挥能够积极实现其战略效果要基于国内产业的整合和国内管理的完善,包括国内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如果国内的市场不能够得到很好的整,国内的力量不能集合起来的的话,出口管控的战略威慑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我们要首先解决国内市场环境的问题,然后通过出口管控对相关国家产生足够的威慑力。

 

 

面对中国的稀土表态,美国也是有很多动作,除了之前拉着澳大利亚补缺口,启动国内稀土矿的开采之外,当地时间6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确保关键矿物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报告》。报告指出,美国严重依赖外国资源和供应链,建议美国政府通过推进供应链的转型来加强盟国合作,减少国内开发审批等措施,促进国内稀土和其他关键矿物的生产。根据美国去年公布的关键矿物清单,美国对外依赖度高的35种关键矿物当中,19种矿物的顶级生产商是中国,13种矿物的顶级供应商是中国,稀土元素只是其中之一。中国同时扮演着顶级生产商和供应商两种角色。

美国科技领先并且美国本土也不缺少稀土资源,美国明确提出要在稀土板块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建立属于自己的完整的产业链,对于美国在稀土板块建立完整产业链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的问题,屠新泉教授说到:“中国在稀土行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方面我们在全球稀土储量中达到40%左右,但产量占到80%左右,原因在于我们的稀土行业具有非常完善的产业链,从开采到冶炼。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稀土行业全产业链优势是非常突出的。美国由于长期封存稀土矿,重新开采需要相关产业链配套,这个过程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基本满足国内生产供应。另外一方面,在技术方面,美国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可能需要一些中国掌控的专利的授权。在技术上中国比美国具有优势,美国想要恢复稀土的开采和提炼,可能还需要从中国来引进技术,在这方面中国会更加慎重的面对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保护。从长期来看稀土金属并非完全不可替代,但高科技行业已经对其形成相当的以来,找到替代元素或金属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进行实验和研究。”

同时屠新泉教授还表示,有关部门对稀土行业整顿频频发声,同时稀土企业也通过并购来开拓自己的海外资源,中国要在稀土之战中占据主动,还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方面,中国本身有非常丰富的稀土资源,所以国内资源你的调整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的,可以利用国内技术输出和资本输出来控制海外稀土资源;另外一方面,技术的尖端、高端占领也非常的关键,目前我国虽然已经在稀土提炼上掌握了一些关键技术,但在精炼、精挖方面还有很大的的差距,我们要进一步把稀土提炼的技术往深往高推进,进一步全面掌握稀土产业链。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www.kankanews.com/a/2019-06-05/001887715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