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华英才》:(洪俊杰)大学要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6日 编辑: 王玉君 高岚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博导、教授

洪俊杰:大学要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

(来源:《中华英才》 2019年6月刊)

 

洪俊杰现任对外经贸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经济学部部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领军人才、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一等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及专著近80部,包括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在内的SSCI收录期刊20余篇和国内顶级期刊10余篇。连续入选国际著名出版商Elsevier评选的中国高被引学者。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近30项,包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两项国家自科基金应急项目总课题。

B1EA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在百度上搜索便能发现洪俊杰的头衔、职务或是荣誉远不止是这些。

七零后的洪俊杰曾经是个学霸,他早年在学校读书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甚至在读博士期间还创造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科博士生国际发表的历史纪录;待到他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下简称“对外经贸大学”)从教后,他在学术和教学上的成果更加丰硕,33岁时便被破格晋升为教授,屡次为政府部门提交高质量课题研究报告或咨政建议;35岁时,他开始主持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行政管理工作,带领教师团队焕发活力,积极改革探索,在人才培养和科研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采访中记者感到温文尔雅、学识渊博的洪俊杰,不仅在思想极具前瞻性,对国际贸易研究深入,对一些国际问题有深刻的洞察力,他还是一位有责任和担当意识的领导、学者、教师。而他强调频率最高的是“做人做事做学问”,致力培养热爱祖国、德才兼备、面向未来的高端人才。

10E12

在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8年会上,洪俊杰(学会副理事长)与江小娟会长合影

 

学业杰出 报效祖国

洪俊杰于1976年出生在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父亲从小就非常注重对他的培养,原本家在农村,为了让洪俊杰受到更好的教育,四年级时便把他送到县城去读书。农家子弟到县城读书生活,生活成本骤增,但哪怕付出再多辛苦父亲也不会动摇。从九岁开始洪俊杰便开始独立生活,这份经历造就了他独立的品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而洪俊杰不负父母所望,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中考时洪俊杰以全校第一的成绩上了高中,并在后来再次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

在南开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学习一年之后,洪俊杰发现自己的兴趣其实在经济学方面,于是转到经济学系。本科毕业之后,他考取了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的研究生。交通经济研究所由联合国交通运输署高级专家桑恒康先生创立,老所长和授业教师刘秉镰教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思想薪火相传,深受熏陶的洪俊杰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一直秉持着这个理念。

2001年,洪俊杰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系继续深造。博士在读期间,他不仅以突出的表现获得李光耀政府奖学金,并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主办的Transportation Journal(中文名:《交通期刊》)上发表论文,成为经济学系有史以来第一个在此类级别期刊上发表文章的在校博士生。这篇论文至今仍是物流和物流外包领域SSCI引用率最高的论文之一。作为优秀博士毕业生,洪俊杰的成绩在2007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向新加坡教育部的报告中被特别提及。他的导师是新加坡陆路交通部的首席经济学家,对于洪俊杰这样难得的人才,毕业之际导师极力挽留。面对高薪职位的诱惑,洪俊杰坚信,只有献身祖国,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才是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学术研究 成果丰硕

作为海外高端人才被引进到对外经贸大学工作后,洪俊杰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专注做学问。当时他的高端论文发表数量在全校名列前茅,因此先后破格晋升至副教授、教授,晋升为教授时年仅33岁,是对外经贸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之一。

洪俊杰提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制度促进论”,发表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JIBS,这篇文章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国际ESI“高被引”论文。由于成果被国内外学术界大量引用,产生了重要影响,他也于2017、2018连续两年入选世界上最大学术出版商发布的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洪俊杰的研究涵盖了开放型经济理论、“一带一路”、中美贸易、国际规则、区域经济发展、企业国际化与创新等国家亟需研究的问题。他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包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两项国家自科基金应急项目总课题,等等。

A118

2019年就中国外贸发展问题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指示,围绕国家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洪俊杰提交高质量政策建议数十篇,其中多个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关注和重视。洪俊杰作为学界代表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学习总书记5•17讲话精神座谈会,作为智库领军人物,代表学校向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建言献策,代表青年理论工作者向中宣部主要领导汇报思想。在中美贸易纠纷中,他多次参加各部委组织的内部研讨,为国家经贸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联合早报、凤凰网等境内外媒体积极发声,积极传播中国声音和正能量履行社会服务职能。

 

创新教学 桃李天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先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是技巧性的东西,把学生的品德构建好至关重要。” 洪俊杰反复强调要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爱国爱党人才。他主持工作的国际经贸学院一直承担着对外经贸大学的改革试点工作,他在学院推行先进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洪俊杰根据本院学生特点精心打造以“传播新知、全面发展”为主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鼓励并支持学生关心政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各种形式培养学生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学院组织学生到艰苦贫困地区以及改革开放的前沿去参观,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这种亲临现场的培养方式对学生触动很大,让学生对社会有了全新的认识。

针对国家和社会需求,洪俊杰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推出了多个实验班。为培养未来经济学理论人才,学院在十多年前先行建立对外经贸大学的经济学荣誉实验班,大部分学生升入国外顶尖高校深造。目前这种模式已经复制推广到全校。根据企业需求,设立三语经贸人才班。在国际组织对中国人才需求日盛的时代背景下,在全国率先建立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性人才。他作为主要牵头人之一的教学改革“国际组织基地班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1291

在南开大学交通所建所30周年庆典上与导师刘秉镰教授合影

洪俊杰在学院探索并推行以结果为导向的教育(OBE),带领团队推广“学生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该项改革获教育部首批人文社科专业的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认证。团队根据人才需求和未来趋势,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制定出一整套科学严谨的教育评价体系。对于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洪俊杰鼓励学生阅读前沿学术论文并定期汇报。哪怕工作再繁忙,洪俊杰都至少每两周召集他们开一次研讨会。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洪俊杰绝大部分午饭时间和博士生在一起,“我跟我的学生合作发文章,一般把学生放在前面或者按照拼音顺序排,这对于他们树立信心和未来就业都很重要。”洪俊杰通过言传身教向学生传达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立足当下 前瞻未来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不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旗舰学院,也是全国经贸教育领域的排头兵,具有很强的辐射作用。本学期开学不久,就已经有五家高校的学院领导带队前来观摩学习。洪俊杰本人作为新一届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不仅担负着学院人才培养的重任,也为全国经贸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身为学院院长,洪俊杰非常注重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实现党政无缝对接,各项规章制度逐一制定并严格落实,带领大家传承并发扬学院“团结和谐、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为学院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和文化基础。洪俊杰花费相当多精力打造学院的文化,优良的文化已经成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洪俊杰担任院长以来,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工作每年上一个新台阶,各项工作呈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局面。洪俊杰牵头组织申报的应用经济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并入选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学科。2018年,学院各项关键指标均取得重大突破:学院教师获得5项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数名列全国院校前列;获得2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零的突破;学院教师牵头的教改成果获得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名教师入选国家教学名师,两名教师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发表大量国际一流、国内顶级学术期刊论文。

着力规划大局,谋求长远发展。“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国际一流的学院,每年我们都会跟国际一流高校的相关学科进行对标,动态掌握学科发展情况。核心的工作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没有国际一流的师资,不可能有国际一流的学科。我们力争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到我们这来,引得进、留得住,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洪俊杰非常重视人才梯队的建设,“在发挥好资深教授作用的同时,把中青年的队伍带好,给他们搭尽量多的平台。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在学院各个重要学科方向培养一支领军人物+骨干+优秀青年教师的师资队伍,这是我们一直奋斗的目标。功成不必在我,但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

在担任院长之后,洪俊杰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原则上他自己不再申报学校的各类奖项和人才项目。校外的奖项如果是限额申报,自己原则上不与教师竞争这些名额,以便把更多机会留给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在学院“双一流”人才激励方案中,首先把自己摘出来,在制度设计时就排除了自己申报“双一流”人才项目的可能性。同时,为了鼓励研究生从事学术探索,他捐出12万元成立院长奖学金,支持学生的高质量科研发表和高水平毕业论文。

在学校领导统筹支持下,洪俊杰负责成立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部,并担任学部部长,学部涵盖与经济学科相关的六个教学科研单位,致力于整合全校经济学的资源,形成聚合优势和协同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学科融合、标准推动、联合推进、交叉发展等举措提升“双一流”学科竞争力。

DE37

受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邀请,参加中德10+10高级别经济学家对话

作为经济学部部长,洪俊杰注重研究各个学院的特色和发展潜能,发挥经济学部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着重做好“统筹、对标、谋划”三件事:统筹协调经济学学科门类所属各学院的学科发展规划;对标国内外标杆高校,优化学术标准;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强优补弱,共同谋划学科未来发展。

国际谈判人才、数字经济实验室、书院制改革……洪俊杰对未来的思考从未停歇。采访结束,洪俊杰来不及休息片刻,要马上赶赴机场。曾是学院羽毛球队男双一号的他已经很久没有握过球拍,现在每天步行上班来锻炼身体,担任院长之后,他基本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他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绘制他心中桃李芬芳的蓝图。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XNckySvnvDHnPSvampBK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