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财经频道:(董秀成)油轮遇袭 油价不淡定了?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5日 编辑: 央视网

油轮遇袭 油价不淡定了?

(来源:央视网 2019-06-14)

两艘油轮在阿曼湾海域遇袭事件造成了怎样的经济损失?突发事件怎样影响原油油价?未来油价的发展趋势又是怎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董秀成教授受邀做客央视财经评论,对此做出了专业解答。

这次事件会造成多大损失?

董秀成:从现有信息来看,我认为损失是不大的。这两艘油轮主要装载的是油品,装载量还不明确,虽然有爆炸的发生,饭也没有发生油轮沉没这样彻底的损伤。因此,在这件事上计算损失并不重要。

这次事件是不是对油价起到了短期上的刺激作用?

董秀成:影响油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地缘政治是短期的关键因素。这次事件是典型的地缘政治事件,会对刺激油价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未来中东地区原油运输风险加剧的担忧是否存在?这会对中东产油国带了怎样的影响?

董秀成:关注这个事件的幕后黑手并不重要,应关注的是其目的是制造恐慌,制造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矛盾,以此来提高油价。所以,这个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风险会加剧到什么程度是需要观察的。对此,我比较乐观,我不认为会真正发生大规模的战争。

当前市场的供需关系是否决定了油价受影响程度是有限的?

董秀成:供需关系没发生大的变化,供大于求的格局是没变的。这件事如果继续加剧,到了爆发冲突的时候,讨论供求关系是没有意义的。但从现阶段来看,价格仍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

过去这段时间,油价持续走跌的原因有哪些?

董秀成: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供大于求的供求关系。其次是全球经济下行,人们对经济形势的预判不理想。

从原油供应的结构方来看,哪一方对未来油价走势更有影响力?

董秀成:近期看油价有两个方面。第一是中东的地缘政治格局发展态势。还要继续观察美国和伊朗的危机会加剧还是趋于平稳。第二是欧佩克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限产协议是否持续。如果这一格局被打破,油价也会直接受影响。但我的预判是不会打破,会继续实行减产政策。未来油价短期内会上涨,但从供求关系来说不会支持其长期上涨。

如何分析事件对中东局势的影响和国际油价的未来趋势?

董秀成:中东一直是战乱不止的地方,富产油气资源,对油价有很大影响。政治、经济等因素都会影响油价,但归根结底供求关系是长期决定因素。观察2019年的短期情况来看,地缘政治博弈是核心因素,会导致油价呈剧烈波动的特征。未来一段时间里,油价波动的概率很大。

货币宽松政策对未来油价有什么影响?

董秀成:这主要体现在美元汇率上。美元升值贬值对油价会产生影响。全球的宽松使货币贬值,油价自然也会上升。油价是期货市场,大量资金的进入会使其价格上涨。现在处于避险阶段,因此油价大概率很难走高。

附原文链接:

http://tv.cctv.com/2019/06/14/VIDEINYIgUeWm32yfkjIYa2Q190614.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