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东方卫视:(屠新泉)重启的中美经贸磋商怎么谈?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0日 编辑: lhh

在刚刚结束的G20大阪峰会上,中美贸易收战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全球普遍关注双方能够何时重启今年五月陷入停滞的中美经贸磋商,当地时间7月3日,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中美高级代表安排下周恢复谈判。今天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确认,目前双方团队一直保持沟通,对于此前特朗普表示中美之间大的贸易协定需要一定程度上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倾斜,外交部回应,如果达成协议,应当是双向平衡,平等互利的,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

对于加征关税全部取消是否是中美双方达成协议的前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一方面取消加征关税是中美协议的核心要件,没有要件协议就不成立,这也是我们的核心诉求,取消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关系回到正常状态的一个重要标志。另外一方面,单方面的加征关税是严重违反WTO规则的贸易保护注主义行为,如果我们默许加征关税行为的保留,那就是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妥协,这非常不利于经济全球化和世界贸易秩序的正常发展,所以取消加征关税既是为了使中美经贸关系回到常态,也是为了维护世界贸易秩序的大局。”屠新泉教授补充道:“除了加征关税以外,在中美经贸谈判中,中方始终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美方曾经主张中美协议是一个单边协议,是一个利益向美方倾斜的协议,这一点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首先我们还是要实现协议在文本上的平衡,中方关切得到合理的解决,另外我们愿意做出一些政策性调整,例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来回应美方的关切。但是中国的企业必须得到美方公平的对待。中美协议应当确保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和留学生。这样才能使得中美双方在协议中的权利和义务更加平衡。”

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农产品一直是双方关注的焦点,美国稻米协会表示,美国将向中国出口40吨的稻米,这在中美贸易史上还是第一次。在WTO谈判中,农产品领域一直都十分敏感,对于这次进口大米等农产品能否解释为中方展现友善姿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中国对美国的农产品是有真实的大量的需求的,我们愿意通过购买更多的农产品来使中美双边的贸易关系更加平衡,同时也是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但是由于在这一两年当中美国政府多次出尔反尔,使得中美农产品贸易受到了多方面的不利的影响。在G20峰会上,中美双方达成共识,要冷静的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开展进一步的磋商,我们对农产品的需求也会得到进一步的落实,中方采取的这些购买农产品的行动确实在表达善意。”

在当地时间7月3日,美国百名专家学者以及政商界人士在美国媒体上发表了一封致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美国议员的联名公开信,表示敌视中国对美国无益,这种做法或将孤立美国,美国需要回应来自中国的挑战,但美国目前的政策只会适得其反,信中还表示对于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导者的恐惧恐怕被夸大了,事实上中国参与国际体系的维护以及各方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采取有效行动都至关重要。屠新泉教授表示这封信代表了美国国内,尤其是精英阶层主流的对华基本观点,一方面他们认为现在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一些指责和批评存在过度妖魔化中国的情况,有一些指责夸大和误解了中方的一些行动和意图。另外一方面他们认为美国采取的这种敌视中国的行为,必将对美国自己的利益造成损害,也会损害美国的软实力和国际形象,对美国在二战之后建立起来的这套国际体系也是有严重伤害的。所以他们认为针对中国的发展,美国应当采取更加理性的立场,来解决和中国之间的问题,这样的声音应当在美国国内得到更加广泛大胆的表述。在过去的一两年中由于美国政府对于中美关系强势的主导,美国国内这种冷静的声音没有广泛的表达出来,这封公开信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希望美国国内的有识之士能够勇敢的站出来,为中美关系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附原文报道链接:http://www.kankanews.com/a/2019-07-04/0018910176.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