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网:(桑百川、屠新泉)“中国在持久战中的耐力更强”——专家评析中美经贸摩擦热点问题(2019-08-06)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08日 编辑: lhh

   “中国在持久战中的耐力更强”

——专家评析中美经贸摩擦热点问题

    (来源:新华社 2019-8-6 记者 陈炜伟、孙现富

   8月6日,主题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行。

  近日,美方突然宣称拟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6日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关税威胁吓不倒中国,更解决不了问题。当前,中国不仅要捍卫核心利益,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

  美方关税威胁“失信、失范、失德、失势”

  “失信、失范、失德、失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用八个字评价。在他看来,美方新一轮关税威胁让人们看清了其出尔反尔的嘴脸。美方不断对中国进行施压,极端自私自利的举动,是美方从道义制高点上跌落的一种失德行为,是开历史“倒车”的失势行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说,从此前的多轮磋商来看,美方多次搞经济施压,企图在最后协议中获得更多的利益,事实证明美方的错误做法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为磋商设置新的障碍。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认为,美方扬言加征关税是故伎重演,搞极限施压,肆意恐吓和讹诈,不仅动摇中美合作的基础,也扰乱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

  “以发动贸易战的方式来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实质上是美国为了转嫁国内经济社会矛盾的产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美方缺少诚信,反反复复,出尔反尔,过度消耗自身信用,最终也会因为丧失信用而走向衰落。

  “面对美方的极限施压和贸易霸权主义,中国绝对不会屈服,因为我们理不亏、气更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应与其他国家一道团结起来共同对抗贸易霸权。

  “中国在持久战中的耐力更强”

  “这场研讨会的主题‘贸易战没有赢家’很正确,但是还少了半句——中国在持久战中的耐力更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一方面,经贸摩擦对中国冲击的峰值在前期,对美国冲击的峰值在后期,美国经济周期将处于下行阶段;另一方面,在稳增长、防风险方面,中国也比美国更加有力。

  在桑百川看来,美方一些人迷恋贸易保护主义,以为打贸易战只有中方受损、美方获益,这挑战了人们对已有经济常识的认知。

  事实一再证明,美方的关税政策损人害己。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分析,如果对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美国的进口商和居民将不得不承担这部分成本,美国通货膨胀水平会逐渐显现,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盈利预期都会逐渐下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的影响是可控的,经贸摩擦导致的中国产业对外转移也是完全可控的。中国依然是绝大多数外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投资的首选国家。

  他还分析,相比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美方在剩余3000亿美元清单商品上对中国的依赖更为严重。据美方相关测算,如果对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每个家庭一年的支出要多出800到1000美元。

  “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美方任何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对中国都不会起到任何作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一寸也不会让。”顾学明说。

  在他看来,极限施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及时纠正错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应对经贸摩擦,既要捍卫核心利益,也要保持战略定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认为,要按照既定方针,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中国,同时注重防范风险。

  顾学明分析,当前虽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继续上升,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征明显,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也在增多,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时间站在我们这一边,正义也站在我们这一边。”屠新泉说,只要中国坚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2019-08/06/c_1124844869.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