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青网:来自贸大等内地高校师生的诚挚期盼——等你 我的香港同学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1日 编辑: lhh

来自内地高校师生的诚挚期盼:等你 我的香港同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9-8-31 记者: 叶雨婷)

 

又是一年开学季,不少高校学子整装待发,准备迎来新学年。近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多所内地高校师生,他们表示,诚挚欢迎香港地区新生来校求学发展。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校共计录取香港学生12人。尽管人数不多,但是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2018级法语专业的王雨晨同学看来,香港同学就是大家的好伙伴。

王雨晨说, “西北高原的豪迈淳朴,中原古都的厚重典雅,极北冰城的江湖义气,江南水乡的吴侬软语,西南边陲的鸟语花香……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性格特质各异的所有学子在贸大汇聚,其中当然包括来自香港的你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梁浩嘉曾去过香港。距离开学还有几天,他写下了对香港“小伙伴”的寄语:“我曾登上长城,触碰古老的温度,也曾穿梭于胡同,听老派的京腔。我曾驻足太平山顶,眺望中环的繁华,也曾驻足街边,等一口细蓉的鲜香。是北京,是香港,是一点心意相通的温柔,是一份穿越南北的遐想。当你走进校门,这份遐想,成了它最好的模样。我们会相遇在宁博线上,就像前辈们在珠江边的交错,我们会交流在每一处课堂,那或许是未来共进的先声。”

2019年,清华大学共录取内地学生3400余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近年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里来自香港的优秀学生数量在逐年增长。”

张弘表示,从这些年在教学、科研及社团活动中接触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些香港同学都有很高的综合素质。他们所呈现出的积极乐观的心态、友善谦和的性格、勤奋刻苦的学风、顽强拼搏的精神都深受学院广大师生的好评和喜爱,能很好地融入建筑学院和清华大学这个大家庭,有不少香港学生还成为了学校和学院的各类社团组织、文体代表队中的活跃骨干,为学院、学校荣誉贡献着他们的力量。

“这里有最好的老师和同学,也有最好的环境和设施,让同学们受到最专业的教育和最全面的培养。清华欢迎你们!清华建筑欢迎你们!”张弘说。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共录取本科新生2972人,其中港澳台学生73人。

北京大学的大二学生曹宇涵在学校的这两年,曾与香港同学一起上课学习。“志趣与地域无关,虽然故乡相隔千里,我们的文化却是同根同源,身边香港同学的纯真善良、勤奋认真,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时常令我赞叹。”

“博雅塔下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又值开学季,我们期待着能与更多香港的同学一起,在交流和碰撞中收获成长。”曹宇涵说。

据北京大学介绍,学校重视港澳台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近年来积极拓展港生招收培养新模式,并在2019年正式启动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在法学、中文/语言学、金融科技等本科双学位的联合培养工作。“学校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积极推动我校与香港社会各界在教育、科研和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北京大学表示,“北京大学诚挚欢迎香港地区学生来校求学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李玉玺表示,期待开学后和香港的“小伙伴”一起继续求学玩耍。“请相信,我们将一同出发,做心有华夏、胸有热血的新时代风流人物!”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mip.youth.cn/jsxw/201908/t20190830_1205718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