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日报》中国教育网络:在贸大,“指尖迎新”让大学生少跑腿儿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1日 编辑: lhh

“指尖迎新”让大学生少跑腿儿

来源:《北京日报》 2019-9-4 第7版 记者:任敏      

又是一年开学季。今年,多所在京高校利用各种在线平台以及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热门技术,推出科技感十足的迎新妙招:尚未开学,新生通过网上迎新系统就能提前完成信息采集、挑选宿舍、学费缓交申请等繁琐手续;报到当天,轻轻刷脸,即可签到打卡;入校之后,“智能体检系统”可实现预约体检时段、线上支付、数据录入等,减少排长队难题。“指尖迎新”让数据多跑路,助大学生少跑腿儿。

资助:大数据分析予以核实

资助“寒门学子”,网上迎新系统大有作为。利用数字迎新系统,北京理工大学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可提前申领生活用品、定制爱心礼包,入学当天领取。截至9月3日14点30分,284名困难本科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学校共发放“梦想启航”路费补助近5万元。

今年,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最新政策,对外经贸大学取消申请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家庭所在地民政部门开具证明的要求,改由申请人书面承诺,学校辅助大数据分析、量化评估等方式核实。北京科技大学新生则可网上办理学费缓交申请,并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绿色通道”资助项目,包括“贝壳迎新礼包”、被褥套装、现金资助等,学校根据统计结果提前着手准备,避免过度资助或资助不足。

如今,高校对各项服务进行信息化重构,方便师生"最多跑一次"。例如,对外经贸大学的智能学工平台从新生交费、校园E卡办理、信息采集、现场信息查验、绿色通道办理等多方面入手,利用信息化平台的优势,将迎新工作和新生教育工作提前到暑假期间开展,并简化现场报到流程。全校99.69%的新生在迎新报到日前就完成了新生预报到工作。

 

   附:原文报道连接:

  https://ie.bjd.com.cn/bjdWanbao/Html/20190904/0/666092BAC6B31E27_Phone.html?newsid=666092BAC6B31E27

 

  中国教育网络“最多跑一次”:大学治理新契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